•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粤运之道》—文化品格

2017-09-06 10:25 来源:南方网

《粤运之道》

  《粤运之道》文化体系由文化品格、核心理念、三项原则和八大理念构成。

  一、文化品格:骐骥文化

  文化品格是在企业文化丰富内涵的基础上进行抽象和概括,是企业文化整体特质的生动体现。

  (一)骐骥文化的精神特质

  责任之骥:默默奉献,服务人类

  务实之骥:任劳任怨,稳步前行

  开创之骥:骁勇直前,一马当先

  共进之骥:并驾齐驱,万马奔腾

  骐骥在中国传统文化和人类文明发展中有着重要的作用和影响。《楚辞·离骚》曰:“乘騏驥以驰骋兮,来吾道夫先路”。在古代,“骐骥”是百里挑一、日行千里的良马,无论是日常的商旅运输、代步负车,还是战时恢宏壮烈的行军打仗,它往往被委以载人承物的重担,其品性与能力受到了人们普遍喜爱和崇尚,大量的诗歌、故事与之联系在一起。

  同样作为承载者和奉献者,粤运交通的特质与骐骥背后的精神具有高度契合性。因此,将骐骥的品性和粤运人的特质结合起来,形成生动而有内涵的企业文化——骐骥文化。

  (二)“骐骥文化”的内涵阐释

  骐骥者,良马、骏马也。马在中国人心目中是一种吉祥的动物,骥是“馬”与“冀”的组合,周易有“乾龙御天,坤马行地”之说。

  马在历史上具有与人同呼吸共命运的作用,马身上承载着士农工商的企盼和希望,骏马不仅是家计民生的生产力,也是建功立业的战斗力。

  负重载任,道远知骥。“路遥知马力”,机械技术尚不发达之时,马以其强劲体力为人类的生产生活提供动力,是古代和近代最重要的交通工具。

  脚踏实地,汗马功劳。天地虽大,山川虽险,气候虽恶,马始终朝着目的地一步一蹄印跋涉笃行,不畏风霜坎坷。无论闹市还是荒野,无论青春还是暮年,始终将自己奉献给人类,为人类的发展立下汗马功劳。

  骁勇直前,一马当先。马蹄踏破,汗水蒸腾,冲锋陷阵,死而后已。勇做开路先锋,助开疆辟土之大业。马不停蹄,志在千里,胸怀远大的目标和坚定的信念,向着前方更远更广阔的天地驰骋。

  齐头并进,万马奔腾。马是群体性动物,性机警,善奔驰,同时具有强烈的团队意识,群体之间相互照应,依存共生,包容有序,从而形成万马奔腾、气吞山河的磅礴气势。

  (三)粤运人是“骐骥文化”的践行者

  1.粤运人心怀责任

  粤运交通秉承交通集团的“大责任”文化,以“服务社会,美好出行”为己任,两万多粤运人致力于为大众提供安全、舒适、优质的交通服务。

  默默奉献,无悔付出;前路漫漫,变化莫测,但粤运人胸怀责任,砥砺前行。

  2.粤运人勤奋务实

  勤奋务实是粤运走向成功的重要法宝,也是粤运最珍贵的精神品质。纵观粤运发展历史,正是每一位粤运人长期在工作岗位上脚踏实地,实事求是,不计得失,勤奋努力地工作,奠定了粤运大厦的基石,成为粤运快速发展的不竭动力。

  3.粤运人开拓进取

  粤运人是探索者,积极主动地参与市场竞争,在市场中不断总结和探索发展之路。

  粤运人是开拓者,坚持创新创业,着眼长远发展布局新的增长点,抢占市场先机。

  粤运人是行业引领者,不断超越对手和今天的自己,在不断超越中创造更大价值。

  4.粤运人共进共赢

  粤运人才济济,各展所长,后起之秀辈出,员工与企业共同成长、相互成就。

  粤运子分公司众多,能够胸怀大局,着眼长远,密切协同,共创共赢,基业长青。

  粤运交通作为上市公司,通过高效运营,为股东带来稳定而丰厚的投资回报。

 

编辑:霍雪龙   责任编辑:admin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