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粤运混合所有制改革密集落地 改革稳步推进

2017-09-07 10:36 来源:南方网

  粤运交通目前主要从事道路运输及配套服务、高速公路服务区及相关服务、材料物流服务、自有土地商业开发、广告等业务。作为竞争性国有企业,粤运交通秉承“服务社会、美好出行”的使命、树立做强做优做大做长久的目标,成功探索出一套“并购—整合—增长—上市—并购”的发展模式,大大提升了国有企业的竞争力、控制力、影响力和发展活力,建立了覆盖全省的交通运输网络。

  粤运交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七项做法

  因企制宜采取灵活多样的并购方式;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控股公司的董事长或总经理、财务总监、财务经理、经营部负责人等关键岗位由粤运交通委派,确保了公司发展战略和各项规章制度的贯彻执行到位;建立健全激励约束机制,战略+预算+考核+薪酬=四位一体的内部激励和约束机制;实施“五统一”标准化管理,统一技术标准、统一管理规程、统一采购、统一车辆维修和保险使得公司在采购成本、维修成本、保险费用、油料消耗以及线路车辆利用率等均能达到同行业最好或较优水平。通过对新并购企业实施“五统一”标准化管理,切实降低了企业经营成本,大幅提高市场竞争力;狠抓流程再造财务归集,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粤运交通对并购项目实施母公司与项目属地“双重控制”的管理模式,将安全生产、综治信访维稳、党建、工会、计划生育等工作保留在属地管理,投资方向、业务经营、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等由母公司主管。结合从严管党治党的要求,粤运交通设置了专职党委副书记,旗帜鲜明地加强党的领导,对党建等工作实行属地、直属双重管理,有效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2016年,为了把廉洁风险防控融入经营管理各项工作流程中,公司切实加强廉洁风险排查,全面深入组织开展工作流程梳理工作,促进工作流程规范、公开、透明,同时严抓审计问题整改,有效推动审计问题切实整改,充分发挥内审监督职能。对于财务管理工作,粤运交通将会计信息质量标准以及财务管理流程、财务信息披报体系与项目原有财务管理制度进行整合,并对项目财务管理、核算体系进行系统性的改造,逐步建立以财务指标为核心的年度经营业绩评价考核体系;加强企业品牌管理建设,建立“粤运快车”品牌以来,坚持从技术、管理和服务等方面全力做好品牌建设,使“粤运快车”的品牌深入旅客心田。目前,包括站场、长短途快车、公交、快件、维修、拯救、便利店、能源等业务的“粤运”品牌体系基本建立;注重内部资源 整合及协同,面对市场竞争,依托自身优势资源和信息技术的发展,粤运交通积极寻求企业的转型升级之路,不断加强内部资源协同,沿着现有运输产业链拓展“网上飞巴士速递”小件快运、“粤运乐驿”便利店、“粤运能源”、汽车后服务产业、旅运结合等新兴业务,挖掘土地商业价值,延伸产业网络价值链,培育新的发展动能。

  粤运交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六大成效

  粤运交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稳步推进收获六大成效,稳定了员工队伍扩大了就业;做强做大做优了主业,发挥了国有资本的放大效应;大大提高了并购企业的经营效益;建立了现代企业制度,促进了企业经营机制转换;推动了行业的发展,改善了百姓出行环境。汕尾粤运公司初步实现了0-50公里公交战略落地,投放450辆纯电动车,预计增加600台新能源纯电动公交车;提高了安全监管水平,保障乘客出行安全。万车公里事故率同比下降63.73%、死亡率同比下降66.75%、受伤率同比下降83%、经损率同比下降48.04%,远远低于行业指标值

  粤运交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五点体会

  粤运交通将持续深化改革,在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收获五大体会,发展混合所有制,要符合企业整体发展战略;混合所有制只是手段,目的是要通过规范操作促进企业发展,以省市合作服务当地经济;完善公司治理、加强企业党建是混合所有制企业健康发展的保障;管理层和骨干持股对混合所有制企业的快速发展十分关键;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要注意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编辑:霍雪龙   责任编辑:admin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