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信用建设“惠声惠色”创新应用全面开花

2018-01-11 10:04 来源:惠州日报

  我市大力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营造诚信守法的市场环境。 (资料图片)

  个人诚实守信可以获得免息贷款,企业诚信经营可以获得财政资金扶持,志愿者无不良信用记录可以享受优待政策……对工作生活在惠州的人来说,诚信已成为一张享受各种服务的便利“通行证”。

  近年来,惠州大力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营造诚信守法的市场环境,不仅在全省“两建”考核中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连续5年第一,更在全市营造了“守信者处处受益,失信者寸步难行”的良好氛围。

  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和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厅下发《关于印发首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名单的通知》,惠州成为全国首批12个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之一,为广东唯一入选地市。

  自2012年9月成为广东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试点市以来,惠州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方面形成了许多 “惠声惠色”的特点,在创新信用应用方面更实现了“全面开花”。

建设

  在全省率先建成市级公共信用信息管理系统

  信用是市场经济健康发展的基石。健全社会信用体系是增强城市竞争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必然要求。

  我市一直高度重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特别是从2016年获批创建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以来,我市成立创建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领导小组,形成了“党委统筹部署、政府强势推进、部门紧密配合、县区主动发力、社会积极参与”的良好工作格局,加快推动我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2012年,我市率先在全省建成市级公共信用信息管理系统,重点记录、整合和应用社会成员信用信息。目前,惠州市公共信用信息管理系统整合了54个市有关部门的400多个数据主题,信息涵盖了企业、个人、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四类主体,入库数据量达5.4亿条。

  此外,该系统还向“信用中国网”推送“双公示”信息120多万条,向“信用广东网”推送信息3000多万条。

  亮点

  在全省首推粮油二维码溯源

  信用联合奖惩机制的建设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中之重。惠州首先在工程建设领域试水“黑名单”制度,在纳税领域试水“纳税信用等级评定”,并逐步在各行业推广完善,形成联合奖惩“红黑榜”。

  2013年4月,惠州市公共信用信息管理系统与市公共资源交易系统实现对接,自动拦截违法违规企业,至今累计有49家“黑名单”企业被系统屏蔽参与土地竞买。

  2014年,惠州在全国率先建立“互联网+信用”的“中介超市”。如今,信用管理已经全流程嵌入“中介超市”,在中介机构入驻环节,有53家中介机构因不良信用记录不予入驻。通过组合运用“奖、限、停、退”等措施,1031家中介机构享受“绿色通道”优待,近10家中介机构被拉入“黑名单”并清退。

  2014年,惠州在全省首推粮油二维码溯源。通过二维码将粮油食品在生产加工、物流配送、质量检测等全过程中的信息传递给消费者,监管部门运用信用评价方法,全程实行信用监管,让广大群众吃上“信用粮油”。

  粮油企业一旦失信,其处罚记录不仅纳入市公共信用信息管理系统记录,还将清除出二维码系统。目前,全市共有43家粮油企业的142个产品进驻粮油二维码溯源系统,全市院校食堂使用粮油溯源产品的比例达到80%以上。

  在财政资金领域,惠州探索建立了“财政资金+信用”的应用模式。市财政部门制定了专项扶持资金中使用信用信息的激励及惩戒措施,实行不良信用记录“一票否决”。目前,政府管理事项中累计使用信用报告或信用记录达6000份以上,信用报告或信用记录已经成为市场主体获得政府部门认可的“通行证”。

  此外,我市探索在金融领域应用信用信息试点,为建设银行惠州市分行开通公共信用信息管理系统使用权限,建设银行依托系统信息开发 “征信贷”产品,直接与企业和个人建立对接关系,通过信用评分,成功发放20笔共3360万元纯信用贷款。

  各县区实现信用村全覆盖

  日前,记者来到龙门县龙田镇旧梁村,看到梁文娟和丈夫正在自家开设的五金加工厂内忙碌。4年前,因为获得了村里的免息贷款,梁文娟便开始了创业之路。而帮助她获得贷款的,正是因为其家庭获评该村“诚信守法先进户”。

  在农村开展 “诚信守法先进户”活动,这是我市探索“基层治理+信用”农村社会治理的创新举措。全市各乡镇结合实际,建立起各具特色的“信用村”“信用户”,目前全市各县(区)实现了信用村全覆盖。全市各县(区)均成立了综合征信中心,共录入农户信息282990条,建设信用村991个,认定信用户244965户,贷款户数4632户,贷款金额8.35亿元。

  应该说,这些各具特色的“信用村”“信用户”不仅解决了农户融资难问题,还为社会综合治理拓宽了新的路径。比如,龙门县龙田镇推出“争创诚信守法先进户”活动,在惠农助农、科技指导、致富项目、就业创业等方面给予“诚信守法户”资金、资源、资产的倾斜照顾。

  2016年,龙田镇共评选出“诚信守法户”和“诚信守法先进户”5533户,这极大激发了村民诚信守法社会积极性,不仅对推动社会治安好转起到“四两拨千斤”的效果,而且赋予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新的更为丰富的时代内涵。

  联动

  深莞惠信用信息实现互联互通

  打破“信息孤岛”,实现信用信息互联互通,有利于政府进行公共服务管理、加强信用监管,建立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为此,我市建设了统一的信息资源共享与交换平台、政务云平台。目前,全市78个部门实现了共享目录对接,部门之间实际共享的数据涉及数据主题1000多个,共有数据近15亿条。比如,将信用信息共享给市公共资源交易系统,实现失信企业的交易拦截功能;将信用信息共享给“中介超市”,实现中介企业信用信息实时查询和信用分类监管功能等。

  部门联动方面,除市信用办外,我市还成立了11个专责小组,各专责小组牵头单位积极与其他小组互动配合,共同推动信用信息数据的整合共享。比如,市环保部门将因违反环境保护的法律法规受到处罚的单位信息推送给市税务部门,市税务部门禁止此类企业享受增值税即征即退政策等等。

  区域联动方面,我市于2014年牵头组织召开深莞惠与河源、汕尾的“3+2”区域信用合作第一次联席会议,签署了《“3+2”区域信用合作备忘录》,发布了《“3+2”区域信用合作宣言》。

  目前,跨区域信用信息查询功能已在信用惠州网开通。我市还依托信用惠州网,与深圳海关共享数据,建成惠州市反走私诚信体系建设网。之前召开的“3+2”区域信用合作年会上,深莞惠签订了三方信用信息互查协议,惠州与河源签订了信用建设深度合作协议。如今,深圳、东莞和惠州的信用信息已实现互联互通,“3+2”区域信用合作逐步深化。

编辑:霍雪龙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