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ETC行业里,夜空中最亮的星

2018-02-09 16:13 来源:南方网

  一场关于ETC的变革已经喧嚣尘上,而伫立在风口、弄潮于浪尖的却仍是那些熟悉的身影。

  2014年腾讯WE大会(Way to Evolve)上,腾讯首席探索官David Wallerstein分享了一张百年前的德国明信片。那时的人们幻想在一百年后的今天,蒸汽火车可以将整座房子、整个街区带到其他的地方。

  如今的人们已不需要将房子放在铁轨上移动。而我们正在试图改善的,是拥挤的车流,是远距离运输的效率,是智慧交通的可能性。

  2004年,当中国大陆的第一条ETC车道建成之时,有人告诉我在不久的将来,我将可以嘴中哼着小曲儿,脚下不踩刹车,一马平川地通过高速公路的收费口,整个收费过程甚至毫无知觉,那我一定认为是天方夜谭。

  从无到有的过程无比漫长,而此后的路数却如摩尔定律一般无二。国务院在2017年规划“十三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发展,明确的要求公路客车的ETC使用率在2020年要达到50%以上的水平,提出这一要求的底气来自于笔者提笔撰稿时,全国已接近40%的ETC覆盖率。

  支付宝、微信这两大互联网金融巨头渗透的各个行业都引发了消费升级浪潮。彼时,一篇支付宝取代ETC的推文喧嚣于大小媒介之间,对于推文的评价笔者保留态度,但这从侧面说明了人们不再只满足于传统ETC基础服务,并逐渐产生了智慧交通、ETC多场景应用拓展升级的需求。全球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等新一轮信息技术的迅速发展和深入应用使得这些需求开始得以满足。值得一提的是,彼时推文的撰写者可能不会想到,其笔下Diss的ETC国家队,才是真正闷头干大事儿的主。

  2018年伊始,在东新高速南浦收费站、广珠西高速石洲收费站、广清高速新华收费站,高速匝道上架起了龙门架,装置的不是欢迎标语,而是一个叫做匝道自由流的智慧交通黑科技。

  “这个技术就像现在我们去政府部门,很多都是行政审批的资料准备工作进行前置,以缩短办事时长。”广东联合电子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公路营运中心副总监李奇峰跟笔者比划,“如何在现有ETC车道规模下,提高ETC车辆的通行速度,匝道自由流就是答案。”

  ——匝道自由流技术可以在高速公路出口和收费站间的匝道实现ETC车道交易功能,对经过匝道的ETC车辆最大程度完成提前交易。

  抛开上面的专业描述不谈,简单来说就是你驾驶的汽车在马上要进入弯道前的较为直行的匝道区域尽头、弯道开始的地方,会经过一个龙门架。就已经完成了高速公路过路费的结算,开到了收费站就被认出来了,进而无阻放行。在此期间, ETC核心交易时间提升7倍以上,ETC理论通行速度提升3倍以上,如果说原来的ETC是眨眼就过,在匝道自由流技术加持下,用户体验得改成“太快,别眨眼”了。

  粗看起来,该技术除了让ETC更快,好像也没什么特别厉害的,但其意义却远不止此。

  经驶匝道的ETC车辆及云端注册车辆提前交易,交易可同时兼容现有ETC非现金支付卡通行费扣费和云端注册用户绑定包括微信、支付宝、银联及粤通宝等后台支付账户通行费移动支付。这指的是,通过匝道自由流技术,可以兼容市面上的绝大多数支付端口,均可实现对接支付。

  该技术不仅优化了现有的ETC应用,更使得未来多元化的前端收费技术——如车牌付、电子车牌等——统一接入提供了一个兼容并包的平台,智慧收费体系得以初步成型,为对接未来的物联网应用做好了准备。

  “这就像一个品牌专卖店摇身一变成为了一幢百货大楼,我给你铺面,你可以卖任何品牌的产品。”李奇峰说,ETC应用场景的拓展,一直是国内ETC服务商发展的着力点,经历了十余年的技术沉淀,ETC的支付端口多元化已无技术壁垒,全面铺开只是弹指之间。而技术接入的多元性,才是历经无数时间成本、科研成本投入后,磨出寒光的一方宝剑,它为当下所有的大趋势——全球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云计算都提供了落地的容器与进一步想象的空间。

  投资银行界有一个著名的谈资:一个水池,两个水龙头,一个水龙头进水,一个放水,多久可以放光水池的水?

  这方池子就是市场,此前大家都挤破脑袋争抢进水龙头,可如今想的更多的是是制作一个更精美的出水龙头,匝道自由流技术便是这样一枚精致而耐用的水龙头。

  在笔者看来,一切关于ETC的变革论断必然源于市场的洗礼,而市场存在自身的商业逻辑,那便是通过某种形式的创新提升效率,并且在提升过程中不断克服基础设施的瓶颈。这一逻辑需要各方面资源的沉淀与技术试错的钻研,真正推动整个行业前进的,必然还是拥有雄厚积累的ETC服务商们。

  毕竟腾讯WE大会上展示的明信片中,画明信片的人永远只能画画而已,而为人类创造出蒸汽机拉动火车头的,只有瓦特。

 

  来源:粤通卡

编辑:霍雪龙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