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爱在路上—交通情侣情人节坚守岗位成“最浪漫的事”

2018-02-13 10:50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记者/赵刚 通讯员 粤交集宣)有这样一群年轻人,他们在高速公路上相知相爱,相识相守。春运旅途,无数人奔赴在回家的路,而他们也在路上,在守护千家万户团圆的路上,让我们认识一下,广东省交通集团这些高速公路上的夫妻档,看看他们的爱情,他们的春运——

  十年,夫妻携手战春运

  2018年2月10日,春运第十天,湛徐高速公路的夫妻兵——路政中队长朱颂贤和妻子收费班长王丽平,结婚十年第一次红了脸,因为他们都想让对方打电话——跟留在江苏老家的大女儿墨墨说今年又不能回家过年了。想起去年春运,墨墨在电话里的哭声,个性刚强的老朱都想掉眼泪,这个电话他不敢打,但丽平也不想,她也怕听到女儿哭。

  还有5天就是春节了,今年还是要坚守在春运一线。该怎么跟墨墨说呢?最后,还是老朱拨通了视屏,女儿今年没有闹着要他们回去,问什么都说好。挂了视频,夫妻俩松了口气,孩子懂事,他们却觉得更歉疚了。

  十年,因为春运,夫妻俩一次都没有回老家过春节。

  丽平和老朱是同一期进入湛徐高速公路的,丽平说当初看上这个愣小子,“就是因为那股子认真的劲儿。”十年过去了,老朱从路政员成了中队长,还获得过全省路政技能竞赛一等奖,被评为全省技术能手,丽平也当了班长。如今,他们的爱情早已开花结果,7岁的墨墨跟着奶奶回了老家,小女儿瑶瑶还小,只能带在身边,可是春运大家都忙,照顾瑶瑶又成了大难题。还好,热心的同事们说大家可以轮流帮忙,这才放下心里的大石头。

  今年春运,车流高峰来得早,渝湛是出省通道,压力不小。老朱马不停蹄在路上奔波,联勤保畅、桥下检查,还有服务区卫生监督,丽平在收费站也是连轴转,虽然在同一条高速公路,两人却常常隔着几十甚至上百公里。不过老朱说:“一起为春运拼搏的感觉很开心。”

  晚上丽平下班回到宿舍,帮忙带小孩的同事小李还没走,正跟准备出门夜班巡逻的老朱聊天,小李问老朱:“十年没回家过年,说心里话,一点怨言也没有?”老朱说:“有时候也会有。后来一想,江苏老家是家,咱高速公路不也是家吗?在这里过年也是在家里过年啊。”

  小李回头又问丽平:“你说呢?”

  丽平温柔地望着老朱:“夫唱妇随,我跟老朱一条心!”

  隔着屏幕也有爱

  “别忘了今天跟女儿的约定,咱们已经好几天没能一起跟她说说话了!”2月9日6:55,刘秋茹一大早就嘱咐戴顺民。还有5分钟收费班车就要出发了,赶着出门的她还是跟丈夫来了个拥抱。

  刘秋茹是广清高速公路红群中心站的收费员。戴顺民是广清监控中心的监控班长,两个90后,2015年在同事牵线下相识,喜结连理,两年后女儿出生。2018年是他们共同迎接的第3个春运,刘秋茹说今年春运就是他们结婚三周年的交响曲。

  春运两人排班经常错开,常常一个回到家,另一个已经入睡,一个上班,另一个还没到家,好几天难得说上一句话。春运第九天,他们终于能值同一个早班了。

  7:15,戴顺民坐在监控中心,身旁与他交班的华哥知道他有提前到岗了解上一班情况的老习惯。华哥交班后,戴顺民与两名同事进入工作状态。

  8:30,“六花岗X57,1091。”戴顺民一听就知道监控镜头现在正对着妻子上班的收费岗亭,他不禁瞄向屏幕,这个每天笑容挂在脸上的家伙文明五要素做的还不错嘛。刚想再凑近一点看,监控电话就响起来了,他连忙收回目光,赶过去给同事搭把手。

  早班后半段和晚班是监控中心最紧张的时候,何况现在是春运。一个上午下来,戴顺民跟进了5个突发事件报送,和不少于40个路况咨询电话,核对完现场收费数据,又马上查询现场涉嫌逃费车辆。

  14:30,戴顺民开始仔细复核交班日志,提醒同事做好本班最后一次监控枪巡路和情报板检查。因为春运广清车流量极大,路上突发状况多,日志已经写得密密麻麻了。

  15:00,同班组员已经下班,戴顺民开始交班,无意间把目光投到巡路屏幕,“X57,1091”窗口里他的妻子正好抬头微笑。

  17:00,戴顺民赶回宿舍,刚进门就看到刘秋茹坐在床边,竖着手机,“今天不用罚了,爸爸准时到家了。”戴顺民快步走到刘秋茹身旁,手机屏幕上3岁的宝宝拍着手,稚嫩的声音传来:“爸爸,爸爸!”

  18:00,戴顺民在班组群里布置第二天的工作,调皮的同事发了一条:班长,你媳妇儿早上抬头了一两秒,冲着摄像头笑。

  戴顺民心里笑了,我知道呀。

  五分钟的小秘密

  2018年2月9日,春运首高峰,开阳高速公路车流量激增,北惯中心收费站出口4条车道、每条车道2个收费亭一列全开,车水马龙进进出出,异常紧张忙碌。15:45收费亭交接班,赵艳萍已经在现场待了8个多小时了,王洪海快步走到她身边交接,分别时不忘摸摸妻子冰冷的手,悄声问:感冒好点了吗?回去早点休息。赵艳萍伸手整整王洪海的衣领,冲着丈夫笑了笑。

  短短的五分钟,是王洪海和赵艳萍这一天唯一见面的机会,也是这对夫妻共同的小秘密,过往的司乘也许都不会留意,但对他们来说,却是春运一天中最甜蜜的时光。

  王洪海是北惯中心站的收费区队长;赵艳萍在同一个站当收费班长。生活中,他们俩是有名的“模范夫妇”;工作上,又是配合默契的“夫妻档”。在彼此理解、相互扶持下,不知不觉已经在开阳高速渡过了十几个春运。

  平日里,为了更好地服务司乘,王洪海与赵艳萍互相帮助、互相鼓励,较着劲儿地比技能,练就了一身过硬本领,都是站里的业务能手。 有着十多年工作经验的他们还是新员工们的“师傅”,每年春运前,都会组织对站里的新员工进行一次集中培训,提高他们的安全知识、责任意识和现场应变能力,帮助新员工们适应春运的快节奏。

  今年春运如期而至,他俩一如既往地选择在岗位上坚守,“虽然早就没了过节的概念,但春节不能陪伴在父母身边,想到他们过年时的孤独,心里都充满了亏欠。”当谈起父母时,王洪海和赵艳萍都不由自主流露出无限的愧疚。

  虽说在同在一个中心站工作,因为工作性质都要倒班,并不能经常在一起,春运时两人见面的方式,更多的是交接班时简短说上几句悄悄话。偶尔一家三口能凑到一块吃饭,便是最幸福的时刻了。

  岗亭内外,夫妻相互守望,心照不宣,用真情和无私演绎着他们的春运故事。

  不是一个人的春运

  “师傅,可以走啦!”随着最后一名收费员疾步冲上车,潮惠高速公路海丰收费站交接班的中巴缓缓关上车门,驶入了黑夜。

  望着窗外清冷的夜色,坐在后排的收费员叶策忍不住想:这个时候老婆和孩子应该都睡了吧。他不自觉地把挂在脖子上的收费员证翻了过来,里面藏着几天前趁着休息时间赶拍的全家福:怀抱儿子的妻子洪秋婷正一脸幸福依偎在他身旁。

  身为潮惠高速公路监控员的洪秋婷深知,春运是“高速人”最忙碌的时候,接二连三的车流高峰常常让人顾不上吃饭,顶岗加班、留站待命、应急支援都是常有的事。因为三口之家的首个春节没法一起度过,洪秋婷特地拉着叶策抱着两个多月大的孩子匆匆拍了这张全家福,并告诉他:“今年春运我不能和你一起坚守岗位,带着这照片,当做我和宝宝与你并肩作战!”

  2015年10月,叶策和洪秋婷同时进入潮惠高速公路。他们的爱情从军训时悄悄发芽,在心得交流和业务探讨中慢慢升温,最终修成正果。随着2016年全线开通,潮惠高速一口气从3个中心站增加到10个中心站。为确保收费工作更加顺畅,叶策和洪秋婷作为公司“老一批”的“收费骨干”,分奔东西,开始了异地恋。

  生活不易,却也常有感动的时刻。2017年的情人节,距离春运结束还有7天,当洪秋婷正在为孤单的节日暗自惆怅时,叶策已趁着转班的时差带着礼物出现。看着眼前风尘仆仆的他,洪秋婷既惊喜又生气也心疼。短暂庆祝后,洪秋婷就催着叶策快回去,毕竟还有一百多公里的路要赶。他们心里很明白:比起个人的“小幸福”,还有一条更多的人回家的幸福路需要他们去守护。

  伴着熟悉的“滴”的开门声,叶策轻轻放下手中的收费员证,迅速提起脚边的票箱,跟着队伍走进收费亭,投入到保障春运的战斗中。深夜的收费现场车流依旧有增无减,没能陪在妻小身旁的叶策此刻并不觉得孤单,因为他知道,这不是他一个人的春运,这是身边所有兄弟姐妹的春运,这是他们一家三口的春运。

编辑:霍雪龙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