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志愿者最青睐信用鼓励激励方式

2018-03-02 1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3月1日电 (记者 许婧)1日在上海发布的“2017年上海志愿服务发展新情况”显示,2017年上海志愿服务发展势头良好,志愿者更广泛地参与到志愿服务活动中,市民乐于参与和接受志愿服务,志愿者和市民的满意度持续上升。

  该份调查由上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上海市志愿者协会、上海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和上海市统计局社情民意调查中心联合完成,共获得志愿者有效样本1007份,市民有效样本2008份。

  从上海实名认证志愿者的注册率来看,从2009年开始,每年都呈现不断递增的趋势,2009年时注册率仅为0.1%,到2017年,注册率已经达到14.98%,比2016年上升了4.21个百分点。调查者分析,这与志愿服务精神越来越得到人们认同,有越来越多的人加入注册志愿者队伍相关。

  从志愿者参与的志愿服务活动的类别来看,排在前三位的是社区服务、城市运行和绿色环保类,选择比例分别为54.3%、34.8%和30.3%,相比之下,应急救援、赛会服务和医疗卫生类的志愿服务占比偏低,分别为8.1%、10.3%和13.1%。

  市民最希望接受的志愿服务活动中,排在前三位的是医疗卫生、社区服务和应急救援,希望接受的比例分别为27.5%、23.9%和11.4%。在市民已经接受的志愿服务活动中,排在前三位的是医疗卫生、城市运行和社区服务,接受比例分别为47.4%、40.2%和39.4%。相比之下,市民对应急救援类志愿服务的需求高于实际接受的比例。

  调查显示,志愿者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排在首位的原因是“帮助有需要的人”,占比为31.5%,其次是“促进城市文明发展”,占比26.4%,排在第三位的原因是“弘扬雷锋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占比14.7%。

  对于未来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意愿,95.2%的志愿者表示会继续参与,其中,32.7%的志愿者表示自己会继续参加,并将增加参与时间,60.2%的志愿者表示自己会参加,并将保持既有参与时间。调查者说,2017年志愿者继续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意愿高于2016年。

  市民对所接受志愿服务的满意度达到91.3%,其中,表示“很满意”的比例为43.2%,“满意”的比例为48.1%。2017年市民的满意度与2016年基本持平,比2015年有较大幅度提高。

  何种激励机制对提高志愿者服务积极性最有效?志愿者的首选是将“志愿服务时间计入社会信用体系即信用鼓励”,选择比例为40.7%,可见,与2016年类似,相比其他激励方式,志愿者最青睐的仍然是信用鼓励的激励机制。而自2017年6月起,志愿服务纳入信用体系进行正向激励,首批符合条件的128万实名认证注册志愿者信息已导入信用平台。

  志愿者认为今后需进一步加强的志愿服务法律保障,排在前三位的是“志愿服务监督管理”、“志愿服务组织培训”和“志愿服务社会氛围营造”,选择比例分别为49.7%、49.3%和45%。调查者分析,在《志愿服务条例》颁布实施的背景下,志愿者对志愿服务的法律保障提出了更高需求。

编辑:霍雪龙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