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建议加快建设企业信用体系

2018-03-06 12:59 来源: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讯 (特派记者/骆骁骅)“总理提出要着力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真是抓到了点上,我们连续20多年坚持对中小企业进行问卷调查,结果反馈上来每次排在第一位的问题都是融资难。”在5日下午的分组审议中,广东团不少代表对融资难、融资贵等金融话题展开热烈讨论。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中盈盛达融资担保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列进认为,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至今仍然是一道世界性难题,一方面难在中小企业信用等级不高、没有标准抵押物,另一方面银行风险负担小,“银行很强大,跟他们谈风险分担基本不可能”。

  但吴列进这次欣喜地看到,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设立国家融资担保基金,中小企业融资有望建立政府、银行与担保机构共担风险的机制,从而撑起融资担保的一片蓝天,从根本上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同时他也建议要加快推进企业信用体系建设,特别是早日设立全国信用协会,指导民间信用组织建设,让信用好的中小企业得到效果更好、成本更低的金融服务。

  对此,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行长王景武表示,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这些年各地都在想方设法解决,但也确实存在一些症结,“中小企业规模小,抗风险能力低,财务不透明,银行要覆盖这方面的风险,贷款势必就会难和贵。”他建议,扶持中小企业要更多发挥财政方面的作用,“比如可以成立担保基金,或者出台一些补助措施”。

  今后金融如何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王景武表示,目前广东金融总资产达到25万亿元,占到全国九分之一。能不能用好这笔宝贵财富,不仅关系到财富的升值,还关系到广东经济发展的质效,“用好用活这笔资产会产生多大的经济体量?光增长1个点就产生2000多亿元的增值,所以这里边有很多文章。”

  王景武透露,去年以来,广东金融业为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供了大量资金支持。“去年在粤港澳大湾区内部的资金流动大概在2.5万亿元左右。”他还建议要继续支持香港在大湾区中的金融中心地位,“现在各个地市都提出要建金融中心,但实际上一个区域一般只有一个金融中心,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有着法律、人才、语言和历史传承的独特优势。建议各地要找准自身定位,主动接受香港辐射,打通与港澳资金往来的便利。”

编辑:霍雪龙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