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惠州将推个人信用分 探索建设信用小镇

2018-03-16 14:28 来源:南方日报

  作为广东唯一的全国首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惠州在信用大数据应用和联合奖惩方面将有大动作。3月15日,惠州市召开创建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巩固提升大会,总结成功经验,研究部署下一阶段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加快“信用惠州”建设。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惠州计划引进第三方服务机构,在市民中推广应用个人信用分。同时,将扩大专项试点,如打造信用体验区、信用小镇等。此外,还将在潼湖生态智慧区和中韩(惠州)产业园开展信用承诺快速审批制度试点,并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过程中探索与香港等地开展信用合作。

  “当前区域竞争重点已从过去资源、区位等‘硬要素’的竞争转向生态环境、宜居环境、服务环境、产业环境、人力环境、信用环境等‘软环境’的竞争,特别是信用环境等‘软资产’已经成为吸引投资的核心内容。”惠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奕威表示,要以信用体系建设促营商环境优化,着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率先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努力在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上走在前列。

  南方日报记者 周欢 余嘉敏

  1 建设全省先进的管理系统 推动信用联合奖惩精准化

  2016年4月,惠州获批创建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2018年1月,惠州提前半年成功摘取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金字招牌”,成为全国首批12个、广东唯一获此殊荣的城市。

  这背后是惠州积极探索、先行先试。自2012年承担全省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试点以来,惠州在全省率先成立了市级信用中心,率先建成“一库一网两平台”的市公共信用信息管理系统,如今入库信用数据量达5.4亿条。

  惠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胡建斌介绍,为全面落实联合奖惩备忘录,健全联合奖惩的“发起—响应—反馈”机制,2017年,惠州建设了“惠州市信用联合奖惩管理系统”,梳理出对象清单、事项清单和措施清单,并规范信用联合奖惩实施流程,推动联合奖惩名单动态化、精准化。“这个系统目前来说在全省都是比较先进的。”

  “惠州在创新信用信息运用上做出了示范。”陈奕威表示,近年来,惠州按照“以用促建”理念推进“信用惠州”建设,先后创新建立了“互联网+信用”的中介超市、“财政资金+信用”的应用模式、基层社会治理+信用的农村社会治理新模式,还推行了粮油二维码溯源系统,建立了联合奖惩管理系统,使信用核查嵌入越来越多部门的行政监管流程。目前,已有6000多份信用报告应用于行政事务管理、公共资源交易、银行融资及社会治理等领域。

  2 推广市民个人信用分 让“信用生活”更便民

  在更多领域进行信用产品深度应用,并实施联合奖惩,是惠州接下来的发力点。

  陈奕威提出,要结合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逐步将信用核查嵌入更多部门的行政审批流程。“引进第三方服务机构,开发个人信用分,借鉴先进地区经验做法,拓宽信用应用场景,如信用旅游、信用医疗等,实现信用信息价值最大化。”

  记者了解到,依托惠州市公共信用信息管理系统升级改造工程建设,惠州将融合市公共信用信息数据库中的个人信用信息与个人信用分,通过建模形成惠州市民个人信用分,在本地市民中推广应用市民个人信用分,在外来人口在惠活动中推广应用个人信用分,打造“信用生活”,更加便民利民。

  引人关注的是,惠州将尽快推动中小微企业融资服务平台上线应用,与公共资源交易管理系统和人民银行应收账款平台对接,归集政府采购中标通知书信息,为中小微企业融资提供便利。同时,将探索开展联合奖惩活动,创新设计并推出“信易贷”“银税互动”“信用扶贫”等服务产品。

  随着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深入基层,县区的作用日益凸显。惠州将推动专项试点扩面升级,要求各县区开展1—2项专项试点工作。例如,将企业信用建设向深度扩展进行园区信用建设试点、以共享经济和信用服务业为基础打造信用体验区或者信用小镇、推动个人信用产品的应用等。

  ■延伸

  将探索与香港开展信用合作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接下来惠州将抓信用融合,把信用工作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韩(惠州)产业园、潼湖生态智慧区建设、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改革等全局性重点工作中去。

  例如,在潼湖生态智慧区和中韩(惠州)产业园开展信用承诺快速审批制度试点,根据实际情况,对在这两个区域建设的投资项目实施“快速通道”和“容缺受理”等便利审批措施。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探索与香港签署合作协议,推进信用信息交换共享,开展信用联合奖惩等区域信用合作。在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改革中,探索推进在城镇户口入户中应用信用信息,在特色小镇建设中探索推动信用承诺制。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底,《惠州市加强政务诚信建设实施方案》出台,要求各部门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起到模范带头作用。该市所有政府部门作为一类信用主体,都领取了一个统一的社会信用代码,要求抓好自身信用建设,包括内部的公务员诚信档案建设、本单位信用管理以及外部的守信践诺等。

  在强化考核监督方面,惠州将把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有关指标和任务纳入各级部门、县区年度工作目标责任考核。市信用办联合市委督查办和市政府督查办,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对工作成效明显的部门、县区给予表彰奖励;对措施不力、工作推进慢的部门、县区给予通报批评,限时督促整改。

编辑:霍雪龙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