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铅超标7倍!“国民零食”佳宝九制陈皮被下架、召回

2018-07-13 16:45 来源:南方网

80后熟悉的国民零食——九制陈皮,最近被官方通报检出铅超标!7月12日,记者从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看到,在该总局发布的一则“13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通告中,广东佳宝集团有限公司生产的九制陈皮被检出铅含量超标,比国家标准规定高出7倍!

铅超标7倍!“国民零食”佳宝九制陈皮被下架、召回

据了解,近期,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组织抽检饼干、酒类、水果制品、饮料和食用农产品等5类食品540批次样品,结果发现不合格样品13批次。其中,福州沃尔玛百货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广东佳宝集团有限公司生产”的九制陈皮(话化类),铅检出值为8.00mg/kg,比国家标准规定高出7.0倍。

据资料显示,铅是一种慢性和积累性毒物,进入人体后,少部分会随着身体代谢排出体外,大部分会在体内沉积,危害人体健康。根据我国《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2762—2017)规定,水果制品中铅的最大限量值为1.0mg/kg。

“蜜饯中铅超标可能是企业在生产时,未对原料进行严格验收,或为降低产品成本而采用劣质原料,由生产原料或辅料带入到产品中。”有专家指出,铅超标亦可能是食品生产加工过程中的加工设备、容器、包装材料中的铅迁移带入。

针对此次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表示,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已通报相关省份依法予以查处,并要求当地食药监部门责令食品生产企业、进口商查清产品流向、召回不合格产品、分析原因进行整改,对出现铅超标等情况产品的企业,则要求相关省(区)食药监责令食品经营环节有关单位立即采取下架等措施控制风险。

编辑:潘沈思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