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四会推动诚信观念在市民心里落地生根 全方位多领域打造“信用四会”

2018-07-13 16:53 来源:西江日报 周永龙

“如果我在四会买到玉器假货怎么办?”“买贵了又怎么办?”近日,一名来自浙江的企业老总到四会市考察时这样问玉器档主。档主回答道:“在四会从事玉器行业靠的就是诚信,如果没有诚信就根本无法在四会从事玉器经营。”据了解,在四会万兴隆翡翠城,“全场A货”“假一赔十”“诚信经营”“弘扬君子之风,建设玉德之城”这些标语随处可见。玉器行业诚信经营,成为“信用四会”建设的缩影。

近年来,四会市多次调整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统筹协调小组成员单位和职责,该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从前期部分单位、翡翠玉器等部分行业单兵突进阶段进入全方位、多领域整体协调推进的加快发展阶段,诚信观念在市民心里落地生根,折射出四会5年来社会信用体系沉淀的丰硕成果。

出台全市信用专项规划

信用联合奖惩机制不断健全

2015年7月,四会市发布了《四会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2014—2020年)》。这是该市首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专项规划,明确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方向、重点领域和关键措施。

根据该规划,四会市将依托信用信息平台,构建以政务诚信为先导,信用法规制度为保障,诚信文化宣传教育为支撑的社会信用体系基本框架与运行机制,全力推进政务诚信建设,突出抓好商务诚信建设,积极开展司法公信建设,联合推动社会诚信建设。

守信激励、失信惩戒机制作为社会信用体系运行的核心机制,四会以建立联合奖惩机制为突破口。2016年,该市建立了诚信“红黑榜”发布制度,并规定了“红黑榜”发布的责任单位、发布范围和发布方式等内容。截至目前,已发布五期诚信“红黑榜”,将247家企业和单位列入诚信“红榜”,曝光94家失信企 业。2017年,先后出台了《四会市社会法人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试行办法》《四会市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实施方案》,建立了政府与社会共同参与的联合奖惩机制,形成了政 府 部门协同联动、社会组织自律管 理、信用服 务机构积极参与、社会舆论广泛监督的共同治理格局。

作为重要的执行环节,四会市人民法院对有失信行为的行为人全部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库,限制了其本人的高档消费、银 行贷款等行为,并在电视 媒体、法院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 等平台进行公 布,让失信的“老赖”们无处可逃。

行业信用别具特色

信用文化扑面而来

俗话称“黄金有价,玉无价”,这表明在玉器的交易中诚信至关重要。2012年8月,四会市率先在玉器行业开展信用建设。5年来,通过建立信用奖惩机制和信用标准体系,加强行业自身管理,建成商户信用档案和评选诚信商户(卖场)等措施,玉器行业信用建设经济效益日益显现。2016年广东县域电商大会、2017年首届中国翡翠年会先后在四会召开,既是珠宝玉器行业的一件盛事,也是社会对该市行业信用建设的肯定和认可。

在玉器行业信用建设的带动下,四会市多行业信用建设全面开花。食品药品行业有序开展食品药品违法违规企业“黑名单”信息发布工作、威整瀑布奇石河景区与万兴隆翡翠城于2017年被评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建成金融行业信用村123条实现全市覆盖、环境保护信用建设发布四会市绿色诚信企业名单和违法企业黑名单等等,交通运输、司法、教育等领域信用建设已经站在新起点上,蹄疾步稳,未来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中的作用可期。

在四会,走在大街小巷,类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公益广告随处可见;打开广播、电视、网站,关于诚信的宣传比比皆是;走进学校、医院、社区、工厂、单位,诚信人物、诚信企业、诚信群体的先进典型不胜枚举。

近年来,四会市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不断加大诚信建设宣传力度,大力培育诚信理念和宣传先进典型,在社会上努力营造诚信守信的良好氛围,让“失信者寸步难行,守信者一路畅通”深入人心。打造信用四会,不只是一个向文明城市致敬的过程,更是一个推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的过程,它所带来的大气磅礴而又细致入微的文明力量,正越来越多地被我们感知。

西江日报记者 周永龙 特约记者 黎洪锋

编辑:潘沈思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