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不忘初心引领木雕创新  诚信经营开拓非遗市场

2018-08-05 23:03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通讯员/张润东)8月2日,中国民间艺术品收藏评估委员会委员、广东省信用研究会张优怀会长、中国检验认证集团广东有限公司李向红经理、广州同善科技服务公司陈夳洪经理一行考察了惠来县德丰工艺加工厂,拜会了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木雕项目代表性优秀传承人陈德丰高级工艺美术师。

  “古木苍藤沉坎坷,鬼斧神工现峥嵘。”这是木雕给人的第一印象。其实木雕工艺最早在原始社会中出现,在秦汉时期有了较大的发展和提高,汉墓出土的木雕造型生动。唐宋乃至明清,我国的木雕作品日趋完美,特别是明清的木雕工艺已经非常成熟,雕刻的内容拓展到神话人物和吉祥花卉等题材上。陈德丰经历20多年木雕创作实践的悟出:工艺美术大师是引领大匠创新的灵魂人物,要以自己的创新引导大匠,使大匠们各尽其美,让木雕成为精品中的精品。

  名师出高徒,诚信获名声。陈德丰第一宗木雕工程可谓“名播隆江”。时隆江地区一宗大型木雕工程,他一人负责承建一半。在议明工程构建、形制、尺寸、题材内容、工程造价、竣工日期后立即投入。几乎是封闭式的作业与对方进行技术较量。他血气方刚,艺术火花迸发,创作了《富贵长春》、《丹凤朝阳》、《双龙戏珠》、《秋菊佳色》、《二十四孝图》、《鱼水相依》等图案,创意高,技法精雕细刻,尤以绘图、打坯、修光、磨光等程序细致入微、精巧、栩栩如生而取胜获奖。

  陈德丰心系木雕,与工艺美术结下不解情缘。为了丰富自己的知识层次,陈德丰攻读木雕工艺美术理论知识和参观文物古迹,掌握其历史内涵,认识木雕传统与科学技术、人类生活、经济发展的纽带关系,力求面对世间原理创造新的价值。以新的思维方式、方法和规则创作出杰出的作品,丰富艺术、表现本身。他的艺术作品几乎没有雷同之处,从题材和技法都有创新,他说:任何事物都有未发现的东西,而是且无限的,需要有深刻的思维观念,新的技法也由此而生,才能形成自己的艺术性格。

  陈德丰创作的大型木雕《福禄寿》,整幅版材中的人物和景物的配置,各种人物显示的神彩和形态各具特征,动静分明,各个部落配比、分段设置,形成由各部位、侧面构成的整体。其中创意呈现人民的追求和寄托,适合于厅堂悬挂,是较为珍贵的佳作。一幅《四季平安》木雕图中鸟与枝的配比,鸟的形神生态和主干以及花卉的配置合理。其逼真立体感强,哪怕是鸟眼、爪、毛等细腻,层次分明,栩栩如生,体现生态平衡之感。鱼虾蟹篓以腾空、咬索、翻身、游戏、攀爬等不同动态表现,间插物如鱼、草、波浪等交错依附。通过多层精雕细篓,表现编织和径路分明的竹篓,刀法各异,四面可观看。从不同层次和空间引发思维联想,达到精致典雅,稳固庄重,生机勃勃,感受其精湛的技术,加深审美情趣。

  陈德丰在实践中创作了大量的既有传统特色底蕴又有现代时尚风韵的木雕作品,多次获得国家级大奖。从2009年至2014年连续6年,他创作的《十八罗汉》、《二十四孝》、《百鸟朝凤》等作品在中国(深圳)文博会上均获得金奖。2013年10月,他的作品《南海渔歌》、《丰谷丰登》在广东传统精品大展中获得金奖。陈德丰的作品拥有着独特的魅力,而支撑这种魅力的,是凝结于作品上的高超技法与深厚潮汕文化,还有来自他骨子里散发出的人文情怀。

   “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木雕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大发展大繁荣。”身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潮州木雕)传承人,陈德丰认为,木雕要发展,当务之急还是传承。陈德丰把木雕视为自己“一生的事业”,把培养更多的木雕传人当成自己“必需的责任”。他希望坚持艺术信用理念,建设行业诚信标准,引进艺术金融,扎扎实实培育木雕艺术创新人才,先贯注职业道德、基本理论和文化内涵上下功夫,尔后分类指导传授技艺,坚持手把手教,掌握基本功法;再从浅层次向深层次引导,一个项目一个项目培训,使一批又一批人才掌握木雕要点能独立操作,熟练自如创造最好时代的一批批艺术作品。

编辑:潘沈思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