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绷紧安全生产弦 全力守护出行驿站

2018-09-20 23:07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记者/赵刚 通讯员/霍雪龙)安全,这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 有时,它很亲切,因为它蕴涵着亲人的无限期盼和企业对职工的无限关怀,有时,它又显得很沉重,不时与惨痛的事故和揪心的场面联系在一起。毋庸置疑,安全是我们的立身之本,是家庭幸福的基础;是企业的生命线,是公司发展的奠基石。广东通驿公司按照省交通集团及粤运交通的部署与要求,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有效地防止了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公司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可控。2018下半年,公司将紧贴节假日特点和各服务区实际情况,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推进责任落实,强化安全检查和培训教育,防范较大事故,遏制重特大事故,打好打赢安全生产领域攻坚战。

  落实安全生产责任   实现“零事故”目标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必须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要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切实防范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2018年初,广东通驿公司制定了《2018年安全生产工作计划》,在安全生产责任书签订方式上,由公司总经理与分管领导签订、各分管领导再与所分管部门签订,层层落实安全责任,强化安全管理“一岗双责”要求的落实,明确了安全与物业管理部履行公司安全管理部门监督管理的职责,能源事业部具体负责自营能源板块安全管理工作;在服务区层面,由加油站承担安全管理主体责任,服务区履行安全监管职责;并签订服务区与自营油站安全责任书,进一步明确了服务区与自营油站安全管理责任。

  截至2018年6月,公司拥有经营权服务区264个,自营乐驿便利店219间,已开业运营自营加油站23座。2018年上半年,公司系统内实现“零事故”目标,未发生一般及以上安全生产责任事故,未发生一般及以上火灾事故,工程、公务车未发生同等及以上责任道路交通死亡事故,圆满完成粤运交通下达的控制指标。

  紧盯重点抓实难点   完善危化品车辆停放方案

  对企业来说,安全隐患是安全事故的源头,是安全生产的大敌,丝毫马虎不得。广东通驿公司围绕安全生产的重点难点,进一步靠实各级安全生产责任,健全完善安全生产监管体制机制,严防严控,坚持治本攻坚,坚决打好遏制重特大事故攻坚战。根据省交通集团和粤运交通的有关文件精神,启动了自营油站安全专项检查评估工作,6月已完成公司本部人员访谈、资料查阅等第一阶段调研工作;危化品车辆进入服务区停放的专项课题研究,公司组织人员开展相关工作,根据现有涉及危化品运输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和行业准则,拟定了服务区危化品车辆临时停放管理方案初稿,从规避安全管理责任及管理风险考虑,针对危化品运输车辆在服务区的停放管理,履行好提醒、告知责任,做好突发事件应急疏散能力建设工作。

  组织安全专题教育活动650次 近万人次参加教育培训

  广东通驿公司不断加大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加大安全生产检查力度。上半年,组织20人参加了普通经营单位安全管理人员持证初始培训,组织106人进行了安全管理人员持证继续教育;同时,组织13人参加了危化品安全管理人员持证初始教育,30人参加了危化品安全管理人员持证继续教育,并重点组织了公司公务车驾驶员开展警示教育培训,开展以员工应急疏散、火灾事故、防踩踏事故等为重点的应急演练共计90多次。

  公司时刻把群众生命安全印在心上,始终把安全生产责任扛在肩上,牢牢把安全生产工作抓在手上,围绕安全生产月“生命至上、安全发展”活动主题,公司订购了安全宣传挂图208套,安全教育光碟131套,安全知识读本2318本发放给所属服务区进行学习宣传,组织了近6000人次参加安全教育培训及应急演练,进一步检验各级人员对应急预案的熟知程序,提升各级人员应急处置能力。

  抓实抓紧工程项目安全管理,特别是对公司今年的重点项目,大槐服务区工程建设项目,要求项目部严格按照项目安全管理制度落实日常安全监管,公司安全管理部门每月落实不少于1次安全督导检查,全力防控安全风险,保障工程建设安全。

  截止7月,公司对自营加油站进行27站次专项检查,能源事业部自行组织开展了78站次稽查,共发现问题157项,外部单位(安监、消防)检查次数为43站次,均对自营加油站提出了整改建议,问题基本整改完成。

  安全生产是一场全民参与,没有终点的长跑。广东通驿公司一直在路上,时刻紧绷安全生产之弦,在规范的CSE工作标准下,严格遵循服务区现场安全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有计划、有部署地举行安全理论知识宣传教育、现场消防演练、各种应急实战模拟等活动,确保往来旅客的人身及财产安全,打造安全有序的服务区环境。

编辑:潘沈思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