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国庆”车满为患,肇花高速大塘服务区不排队!

2018-10-08 00:58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记者/赵刚 通讯员/沈高)据广东省高速公路有限公司肇花高速营运管理处透露,今年“国庆”长假,肇花高速唯一的一对服务区——大塘服务区截止10月6日车流量达到了107724车次,比去年同期增长58%。仅10月1日,西行单边服务区就突破了15659车次。虽然服务区超负荷运行,但肇花高速三招制胜,让服务区告别排队拥堵的现象。

  车辆2分钟内停入服务区

  肇花高速路政大队长邓志锋向记者介绍,大塘服务区设计停车位为200个,针对车流剧增的情况,他们在科学引导车流上下了大功夫。

  服务区停车场被划分为小车区、货车区、客车区,靠近洗手间及便利店的区域是客车区,方便客车内的大量乘客休息、购物。同时根据大货车集中在晚上9点后行驶的特点,白天错时、错峰开放货车区,引导小车借用货车区停放,提高车位使用率。“为让司乘人员尽快停好车辆,我们通过设置交通锥及交通标志,让不同车型车辆和加油车辆各行其道。在确保做好路面巡查、保畅工作的同时,每天额外派出路政员协调车辆指挥,在各通道位置,都有专人指引车辆进出车位,停车的效率大大提高。”邓志锋对记者说。据测算,每辆车从进入服务区到停放完毕,平均时间不超过2分钟。截至目前,大塘服务区内车辆无处停放、通道拥堵、排队停车等情况均未发生。

  “天眼”无人机每天巡查30次

  据悉,在服务区保畅中,肇花高速出动了“千里眼”——无人机来助阵。

  邓志锋表示,肇花高速在节前就进行了5次实地考察,利用无人机拍摄服务区平面图,确定“国庆”期间分区停放位置和人员定点指挥位置,制定了详细的应急保畅预案。长假车流高峰期,无人机每天巡查近30次,随时观察车流变化情况,及时发现突发事件,对症施策。

  加油、如厕不再“排长龙”

  为进入服务区的车辆省去不必要的停留时间,是高速公路服务区保畅的重要一环。“国庆”期间大塘服务区共增加各类指示标牌15块,让不同车型车主进入服务区后获得清晰指引。在车流高峰期,肇花高速要求服务区加油站,采取整数定额加油方式,平均每辆车就可节省15秒的找赎时间,实现加油车辆快进快出,按高峰期车辆加油2500辆计算,一天下来节省时间近11个小时。

  同时当客车区指挥人员发现服务区出现司乘人员需排队上卫生间时,会由专人引导司乘到油站或者对向服务区,缩短司乘滞留时间。“国庆”长假在大塘服务区一辆客车最多可减少5分钟的停留时间。

  在服务区保畅工作中,肇花还出动“党团员志愿者服务队”近200人次,帮助服务区开展保洁工作,设置“便民服务岗”,为司乘人员提供路况咨询、免费茶水和应急药品供应等贴心服务,助力提升服务区品质,服务群众出行。

编辑:潘沈思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