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惠州15个职能部门将试点实施信用联合奖惩

2018-10-09 16:48 来源:惠州日报

惠州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又有新进展。8月10日上午,惠州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合奖惩试点推进会在市会议中心召开,东时记者从现场获悉,今年5月,我市被省确定为首批“信用联合奖惩试点城市”,为全省6个试点城市之一,惠州将在省选取的11个试点部门基础上,结合自身实际,增加4个部门作为实施守信联合激励、失信联合惩戒的试点部门,并在今年10月进入试运行。

15个部门试点实施联合奖惩

联合奖惩是信用工作的“牛鼻子”,也是信用建设的“威力”所在,是实现守信处处受益、失信寸寸难行的关键环节。今年5月,深圳、佛山、惠州、中山、江门、肇庆等6个城市作为全省首批社会信用系建设联合奖惩工作试点,并确定在11个省级试点单位的36个重点事项信息化办理流程中,开展查询行政相对人信用信息、实施联合奖惩措施等嵌入式应用。

惠州信用联合奖惩工作较早,信用报告广泛应用于财政资金分配、政府采购、评优评先、项目认证等行政事务中,更在今年1月成为广东省惟一的国家首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

会议透露,在对应省确定的试点部门基础上,惠州结合自身实际,增加4个部门作为联合奖惩的试点。包括市县级的发改、公安、文明办、财政、国土、交通、商务、工商、食药监、质监、税务、经信、住建、农业、水务共15个部门。这意味着,在惠州,守信企业在办理涉及这15个部门的相关业务时将处处受益,例如获得行政审批“绿色通道”优待;失信企业则将处处受限,寸步难行。

措施或不止36个重点事项

“要打造一流城市,没有诚信一定做不到”。会议介绍,信用联合奖惩工作分4步走,包括梳理清单、嵌入办事系统、实施奖惩、反馈奖惩情况。会议要求,各试点部门8月底前要完成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合作备忘录措施清单、措施类别清单和应用事项清单的梳理。在梳理清单时,可在省里确定的36个重点事项基础上,适当根据自己的职能扩大信用联合奖惩的适用范围。

在9月底前将信用信息查询、联合奖惩措施嵌入到办事流程,实现“信用奖惩、一键搞定”便捷应用,10月进入试运行阶段,从而形成合力,做到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真正让失信者“一处失信,处处受限”。

东时记者查阅发现,省的联合奖惩措施确定的36个重点事项中,奖惩措施的性质包括推荐性措施、强制性措施。其中,推荐性措施包括对优秀青年在办理中小城市落户或大城市居住证等方面提供便利,在安全生产领域守信生产经营单位及有关人员在落户和出入境方面给予一定优化服务等;而强制性措施包括对失信被执行人不予签发出入境证件、查封或扣押车辆、限制住宿四星级以上酒店等。

今年上半年四部门信用体系建设亮点

市国土资源局

为守信者开启“绿色通道”

市国土资源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局坚持部门联动、社会协同,对企业进行跨部门、跨行业、跨区域的信用约束和奖惩,务求形成“一处违法、处处受限”的局面,并充分运用信用激励和约束手段,加大对诚信主体激励和对失信主体惩戒力度。

目前,行政相对人在办理相关业务时,该局服务大厅会在惠州市信用联合奖惩管理系统查询其信用记录,记录良好者,将为其开启“绿色通道”,提供相应的服务便利,上了黑名单的则不予受理,直到其脱离黑名单方可受理。在土地出让方面,该局在公开挂牌公告中明确,对信用记录不良的企业包括其控股的股东实行限制参与土地摘牌。

市交通运输局

监管检查结果纳入信用平台

今年上半年,市交通运输局进一步完善红黑榜实施细则,并把监管检查结果纳入信用平台,实现与大数据的无缝链接。据统计,上半年该局累计上传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息3184条。同时,提升了平台的综合服务功能,通过惠州市交通综合行政违法信息查询、道路运输企业严重违法违规从业人员信息查询、惠州市机动车驾培公众服务等综合服务平台,发挥了平台的违法警示、行业自律及服务升级的功能。

在行业信用管理方面,市交通运输局对全市558家道路运输企业的经营行为、服务质量等进行诚信评价考核,并向社会公布考核结果、等级,并强化了交通工程建设的信用监管。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我市已对3家施工单位、3家监理单位、4家勘察设计单位进行打分评价;完成设计、监理、施工及其他招标文件备案30项,评标报告备案21项。

市旅游局

多部门联动暗访旅游景点市场秩序

市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上半年,该局印发了《惠州市旅游行业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实施方案》,并就联合惩戒进行动态管理,同时发动旅游企业开展“诚信建设万里行”主题活动,扩大社会信用建设的影响力。

为进一步加大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力度,不断净化旅游消费环境,市旅游局还成立了旅游市场秩序检查工作小组,并多部门联动开展旅游市场暗访检查整治行动。今年2月,就对巽寮旅游度假区的旅游市场秩序进行暗访,检查了海鲜市场、美食街等场所,对售卖海鲜是否明码标价、是否短斤缺两等问题进行督导;今年7月,该局会同安监、教育、交通、海事、体育和质监部门,分赴各县(区)旅游景点,结合旅游安全督查行动,对我市旅游市场秩序进行督查,加强旅游景点市场监管,依法严厉打击各类旅游 “黑店”“黑中介”“黑包车”“黑导游”等不法行为。通过明察暗访,打击了旅游违规经营行为,有效维护了旅游者的合法权益,规范了我市旅游市场秩序。

市税务局

“银税互动”帮守信小微企业融资

据市税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我市税务部门在纳税信用管理办法中扩围,在原有A、B、C、D评级的基础上,增设M级纳税信用级别,解决了部分企业无法评级的问题。“对比去年,我市今年A级纳税人的户数增加1012户,增幅27%,表明我市纳税人纳税遵从度和信用意识有较大提高。”

别一方面,税务部门及时将A级纳税人名单、黑名单及“双公示”信息传送到惠州信用门户网站,突出联合惩戒的典型案例警示作用。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有4户被税务部门列入黑名单的企业已经落实了《惠州市关于对重大税收违法案件当事人实施联合惩戒措施的工作意见》中列出的18项惩戒措施。

值得一提的是,惠州近年开展的“银税互动”工作使“税收信用”变成“银行信贷”,帮助守信企业特别是处于小微企业融资开辟了新的渠道,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据统计,截止至2018年7月,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已累计通过“银税互动”向守信企业发放贷款11204万元,惠及企业662户。惠州还开创了自然人以税换贷的信用新格局,将“银税互动”服务对象从小微企业拓展到自然人纳税人,截止至2018年7月,已向86位自然人发放贷款113笔,贷款金额1239.17万元。

“银税互动彰显了诚信纳税的激励作用。”该负责人称,此举在纳税人中逐步树立起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的价值导向,影响和带动了更多企业依法诚信纳税。

编辑:潘沈思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