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以信用医疗为基石,推进行业诚信体系建设

2018-10-20 22:28 来源:新华网

  近日,由中国医药卫生文化协会主办的“医疗健康信誉管理专题论坛”在山东济南召开。

  中国医药卫生文化协会会长陈啸宏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诚信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础,医疗健康行业信用体系的构建对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实现全民健康至关重要。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武汉大学董辅礽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院长、中国医药卫生文化协会医疗信誉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毛振华指出,信用医疗具有深厚的社会价值与经济价值,特别是在进一步扩大改革开放的背景下,具有广泛的现实意义。医疗健康行业的信用管理涵盖主体机构和个人行为,对于机构而言,信用管理有利于强化诚信在内涵建设中的基石作用,提升主体机构的社会品牌价值及行业影响力,提升个体公共道德观。在我国市场经济环境下,“以公共道德为标准,运用市场手段,使失信者接受社会的惩戒”,不失为我国医疗健康信用体系建设的前置措施,将有利于受戒者的教育与回归。独立的第三方信用管理专业机构及其开展的医疗信用评价认证工作具有独特作用,对加强社会监督,增强医疗健康机构与患者的信息透明与互动,客观公正地展示行业诚信情况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综合监督局副局长何翔做了《强化综合监管 护卫人民健康》的主题演讲。他介绍了自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组建以来综合监管相关工作的进展,以及在监管手段方面的创新性探索。目前,国家有关部门正组织力量开展医疗领域失信行为专项治理,加快推进医疗领域信用体系建设,未来将建成政府为主导,医疗卫生机构自我管理、社会广泛参与的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体系。

  多位嘉宾围绕信用医疗实践和信用医保进行了演讲和对话交流,尤其是在信用医保方面,嘉宾们就监管机制、对医保定点机构及个体的信用管理、激励信用好的医院、精准打击失信行为、发挥信用引领作用等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中国诚信信用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韩巍报告了中国诚信对7947家(包括公立医疗机构75家,非公立医疗机构7872家)医疗机构主动信用评级的结果,并围绕信用医疗、信用支付、患者安全、患者体验、诊治效果等维度进行了分析。她指出,第一,目前非公立医疗机构亟待开展信用评价,特别是医疗美容机构、健康体检机构等信用缺失问题尤为突出;第二,部分公立医疗机构信用医疗观念欠缺,存在着过度医疗现象与医患关系隐患;第三,单一评价与多维度综合评价存在显著差异,例如将本次多维度评价和某单一维度评价守信红名单进行比对,发现偏差明显。最后,她强调医疗健康行业的长期发展离不开信用医疗。

  广州金域医学检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申子瑜表示,对民营机构而言,信用体系建设尤为重要。国家鼓励社会办医,但是民营医疗机构的发展良莠不齐,以第三方实验室体系为例,是否能够按照标准为医院进行服务,需要进行监督,开展独立第三方机构的信用评价,将充分发挥市场监督作用,引导民营医疗机构向更好的方向发展。

  为深入研究医疗健康领域信用体系建设,探讨和制定相关标准,形成决策建议并指导管理实践,中国医药卫生文化协会组建了“信用医疗促进工作专家组”,中日友好医院书记周军、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书记金昌晓、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理事长封国生、北京大学肿瘤医院院长季加孚、浙江省人民医院院长黄东胜、首都儿科研究所所长罗毅、宁夏医院管理协会会长崔学光等16位管理专家在会议期间接受聘任。

编辑:潘沈思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