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州获评“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城市”

2018-12-14 14:21 来源:南方网 余秋亮

  12月13日,2018年全国城市交通工作暨“公交都市”建设推进会在广州召开。会议通报了2018年第三批“公交都市”建设督导情况,并授予北京、天津、大连、苏州、杭州、宁波、郑州、武汉、长沙、广州、深圳、银川等12个城市“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城市”称号。

  广州市交委主任陈小钢在会上介绍经验时表示,目前,广州已形成了以轨道交通为骨干,常规公交为主体,水上巴士、如约巴士等多种交通方式为补充的公共交通网络,进一步提升了公共交通服务供给能力。全市轨道交通运营线路14条,总里程近400公里,2018年底将接近500公里;公交线路1200多条,车辆14000多台;公共交通日均客运量约1487万人次,与创建前相比增长15.2%,市中心城区公共交通机动化分担率61.1%,公共交通已成为市民出行的主要选择。

  同时,广州公共交通服务水平持续提升,市民日常出行需求得到更好满足。陈小钢表示,“公交都市”创建期间,广州新增开通轨道交通线路9条(段),新增运营里程139公里,与创建前相比增加53%;每年将公共交通发展纳入广州市“十件民生实事”工程,持续优化公交线网,累计新开公交线路226条,建立了“干、支、微”三层次公交网络,基本实现出行需求全覆盖。新增投放地铁列车166列,新增公交车辆1376辆,万人公共交通车辆保有量达到36.3标台。通过增加运力、科学调度等手段提高服务准点率,服务可靠性逐年提升,其中轨道交通正点率达到99.97%。市民的公共交通满意度维持在80%以上,其中2018年上半年为85.1%。

  在多元公交服务体系方面,广州于2014年底开通了有轨电车海珠环岛试验线,进一步丰富了轨道交通服务层次。于2015年推出定制公交如约巴士,已累计开行线路800多条,为超过500万人次的市民提供个性化的定制出行服务。同时,开通了西关风情线、千年古城线、城市中轴线等3条观光双层巴士线路,打造了“旅游+交通+文化”的全新出行模式;开通了珠江新城智能观光线路,为市民提供一键叫车、到站时间预测等智能化便民出行以及休闲文化服务。

  水上巴士出行服务也进一步完善。创建期间,广州新开及优化14条航线,发挥了“通勤为主、兼顾旅游观光”的辅助疏运作用。

  此外,广州在打造智慧低碳公交工程上也取得了新突破:

  ——公共交通出行更智慧。通过行讯通APP、广州地铁APP等,为市民提供实时、快捷、方便的出行信息查询服务;新增投入运营的纯电动公交车辆可提供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的途中充电功能等便民服务;公交及地铁已全面实现全国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及其他多元化的非现金支付方式,提升了市民支付便捷性,让市民“智享”出行。

  ——绿色交通体系建设迈上新台阶。广州积极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大力推进公交行业节能减排工作。目前,全市已投放纯电动公交车10486台,已基本实现公交电动化,据测算可实现年度减排氮氧化物约1.94万吨,将为持续改善空气环境质量发挥积极有效的作用。

  陈小钢表示,“公交都市”创建验收不是终点,而是广州市公共交通发展新的、更高的起点。下一步,广州市将继续实施“公交优先”战略,牢固树立“公交优先”的城市发展理念,继续加大轨道交通建设力度,持续提升公交服务品质,构建大、中、低运量匹配和覆盖全面的立体公共交通运行系统,营造更加绿色友好的公共交通出行环境,促进城市交通高质量发展,将广州建设成为现代化、高品质的“公交都市”,为贯彻落实国家实施交通强国战略,形成广州方案、提供广州智慧、贡献广州力量。

  【记者】余秋亮

  【通讯员】交通宣

  【校对】居伟强

编辑:潘沈思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