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直销模式遇瓶颈?雅芳4400万美元抛售广州工厂

2019-01-12 11:08 来源:南方都市报

  在权健案引发13部委联合发文,明确将全面加强直销行业管控后,最先将直销这一概念引入中国市场的雅芳,则悄然出售了其在广州的制造业公司。

  南都记者从接近雅芳的相关方确认,雅芳1月8日已与韩国LG家庭保健有限公司下属的The Face Shop有限公司(菲诗小铺)达成最终协议,根据这一协议The Face Shop将以4400万美元收购雅芳美容制造公司在中国广州的制造业公司。此项交易目前仍有待当地监管部门审批,预计于2019年2月完成。

  由于权健案已引发直销企业人人自危,雅芳卖厂的消息一出令行业变得愈加“敏感”。“直销会不会死?”正在成为一个备受关注的话题。据业内专家介绍,虽然雅芳在全球直销业依旧处于前列,但其在中国的直销业务已从鼎盛期的行业第一,跌至行业10名以外,市场上甚至很难遇到雅芳直销员。

  雅芳“瘦身”欲加码零售?

  虽然,雅芳被指在直销领域已很少现身,但此前已经表示要加码“零售”的雅芳,其实早已经在天猫等渠道建立旗舰店。

  对于此次欲卖掉广州工厂,雅芳中国方面给出的说法是,其与LG方面已同意签订生产与供应协议。根据该协议,广州生产制造单位将为快速增长的AVON雅芳中国市场业务和其他市场供应产品,从而最大程度地提高工厂生产的产能。另外,原属于该工厂的AVON雅芳员工将继续为工厂服务。

  雅芳方面还称,这项协议是AVON雅芳战略转型的又一步。因为在雅芳全球首席执行官Jan Zijderveld看来,此次交易是推进“Open Up Avon”新开放战略至关重要的一环,雅芳将通过更高效、更精简、更灵活的全球基础设施运营迈出这一步。

  作为最先将直销模式引入中国的跨国公司,雅芳于1990年进入中国。据直销专家王万军介绍,雅芳创立的“雅芳模式”当时“战胜”了“安利模式”,成了国内直销立法的模板。

  而据公开资料显示,“雅芳模式”更加强调单层次直销,但因为不如其他直销模式所谓的“灵活”,雅芳公司在华一度辉煌之后,业绩即开始了下坡之路。而目前业绩做得好的直销公司,包括近期被曝光的权健均未采用“雅芳模式”,却无一不实现了直销业务的逐年壮大。

  非“雅芳模式”缘何繁荣?

  与雅芳模式不同,权健此次被相关部门认为涉嫌传销,在业内不少人看来,原因可能或是未能坚守单层次直销。因为我国目前认定传销,主要看是不是“团队计酬”(又称多层次直销)。

  此外,违规从事在未获批资质的地区开展直销业务,也成了包括权健在内的一些直销持牌公司盈利的砝码。

  就在日前,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情况通报称,因权健自然医学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服务网点尚未经过商务部备案,故权健公司不能在广东省境内开展任何直销经营业务。权健公司广东分公司目前已停业整顿。

  南都记者昨日查询商务部直销行业管理系统发现,权健公司服务网点仅在天津、湖南和浙江三地,其余地区均无服务网点,这意味着权健公司在这三省市之外的地区并无开展直销的资格。

  在此背景下,南都记者注意到,有分析已指,尽管权健公司作为一家直销企业在广东成立了分公司,但只要其服务网点未经备案,没有经过商务部公示,就意味着该分公司不能以直销方式销售产品。

  广东直销行业尚有哪些问题?

  作为直销大省,广东一直是雅芳和权健等公司曾努力开拓的市场。

  据广东省直销企业协会一位秘书长此前披露,2016年度全国拿牌直销企业共87家,广东省持牌企业有13家,占15%。2016年广东省直销企业基本保持稳中有升的发展态势。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注册地在广东的13家直销企业中,在全国经营总额超过700亿元,约占全国直销企业经营总额的37%。

  另外,南都记者拿到的行业数据显示,到了2017年,广东持牌直销公司已升至14家,共创下757.62亿元业绩。很显然,在大的经济环境欠佳的情况下,行业依旧整体保持着持续稳定的发展势头。

  但对于广东的直销行业而言,问题也一直存在。早在2017年,广东省直销企业协会的相关负责人就曾向媒体坦言,对于广东直销行业,目前也面临“从业人员整体素质不高”、“认知度普遍较低”、“法律观念差”、“宣传不实”等影响广东直销行业发展的问题。

  与此同时,在互联网冲击下,直销行业的优势正在变弱。

  “相比较新零售模式,传统直销行业在渠道效率、产品价格及创业吸引力方面都处于劣势。”北京大学中国直销行业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杨谦去年底就曾如是公开表示。

 

编辑:潘沈思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