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同仁堂“蜂蜜事件”评论:修合无人见 存心有天知

2019-02-18 10:37 来源:南方网

拥有时甚至感觉不到它的存在,失去时却可能让你痛得刻骨铭心,这就是信用。老字号同仁堂最近就感受到了这种“痛”。

2月12日,北京市纪委市监委发布消息,针对媒体曝光的北京同仁堂蜂蜜问题,北京市已启动问责调查。上至北京同仁堂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梅群,下至北京同仁堂蜂业公司干部,共14名人受到了相应党纪政务处分。而此前,江苏滨海县市场监管局对同仁堂蜂业已处以罚款人民币14,088,266.1元。

至此,严厉处罚问责彰显了有关部门维护食品安全红线的决心,喧嚣一时的“同仁堂蜂蜜造假”事件或将告一段落,但这一严重失信事件给人们带来的冲击仍然值得深思。

作为百年老字号,“同仁堂”三个字是300多年来多少代同仁堂人恪守“炮制虽繁必不敢省人工,品味虽贵必不敢减物力”的古训一点一点擦亮的。笔者也曾在同仁堂拿过中药,价格往往要高于其他药店一半以上。但正是这份对“同仁堂”金字招牌的信任,认为一定用的是真材实料,顾客们也宁可多花几个钱也要买同仁堂的。而“蜂蜜造假”动摇了大家对同仁堂的信任。

诚然,作为国有药企,又是百年老字号,同仁堂近年在商业创新方面的成绩是有目共睹的,在商言利并不丢人。开连锁店,建直销体系,卖蜂蜜、卖蜂胶、卖鱼油,甚至卖炖肉料包也未尝不可。但这种快速的商业扩张必然带来人员的庞杂、管理的滑坡,不客气地说,很多相关项目的创意与同仁堂先人把行医卖药作为一种济世养生、效力于社会的初心背道而驰了。

在同仁堂的历史上,曾有这样的故事。1984年,一外地顾客来店求购4克天仙藤,一位老售货员收方后说:“这药4克值4厘钱,给你10克,收1分钱。”顾客满意地笑了。为了这一分钱的生意,这位老售货员柜前堂后跑了两趟。这样一个只为病人尽快康复不计成本、不怕辛苦的故事,今天依然让我们感动。但现在,走进不少同仁堂的药店,那种贵气、富气,已经让很多普通患者望而却步了。在商业利益面前,那份耐心,那份坚守,那份诚恳似乎也慢慢变得不那么重要了……

当然,蜂蜜产品在整个同仁堂的产品中只是非常小的链条,不足以动摇同仁堂这棵百年大树。但“履霜,坚冰至”,此次失信事件,表面看起来只是某些企业员工的失职,但究其根本正是公司理念动摇的一个必然结果。因此,受到严厉处罚的同仁堂,更需要深刻反思其在体制机制、商业模式上可能存在的问题,而不仅仅是就蜂蜜问题谈蜂蜜问题。

同仁堂还有一句古训,叫“修合无人见,存心有天知”。对于诚信而言,守信与失信如今可以说是一件大家都可以看得到的行为,而心诚与否,恐怕还要多问问自己。

来源:中国改革报 王淼
编辑:潘沈思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