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越消费越放心 信用让市场更透明

2019-03-19 11:08 来源:南方网 潘沈思

  近年来,消费领域中涉及虚假宣传、支付风险、信息泄露等损害消费者权益的情况仍时有发生。经营者信用缺失的案例频现,消费者的安全权、知情权、公平交易权、监督权等得不到充分保障,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消费者的满意度和消费信心,制约着消费潜力的进一步扩大。

  今年,中国消费者协会把消费维权年主题定为“信用让消费更放心”,既是对消费领域信用体系的呼唤,也是对放心消费环境的期盼。信用如何影响消费?信用体系建设有何重要意义?怎样营造放心的消费环境?南方网记者专访了广东省信用协会张红丽秘书长为大家进行解读。

  信用对消费领域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对于现代交易消费而言,信用是一种建立在信任基础上的能力,不用立即付款就可获取资金、物资、服务的能力。接受信任的一方在其应允的时间期限内为所获得的资金、物资、服务而付款,而上述时间期限也必须同时被授予信任的一方认可。可以说,没有信用,就没有秩序,就没有交易消费的桥梁,市场经济也就不能健康发展。

  据张秘书长介绍,信用体系建设在国家引领方面主要包括政务诚信、商务诚信、司法诚信和个人诚信领域。“目前这四个板块的信用体系政府已经建设得非常完善。特别是在广东,信用平台的搭建和数据的互联互通都已趋向成熟。”张秘书长表示,广东省已在推进建立信用档案,这也是国家信用建设规划的必然要求。其中包括建立行业信用评价标准以及建立行业信用档案,并在信用档案的基础上形成行业红名单,同时,把红名单企业面向社会公示,向政府、金融机构和商业交易机构进行广泛推广和应用。

  放心的消费环境是信用体系建设的终极目标

  广东省信用协会张秘书长表示,在消费领域,只有让消费者更放心,才能促使更多的消费。她坦言:“放心的消费环境是信用体系建设的终极目标。”

  目前,社会信用体系的建立正在有序进行。

  在由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国人民银行指导,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主办的“信用中国”网站上,已建立企业、个人、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信用信息公共数据库,可查询有关行业和部门记录的社会成员信用信息,实现行业、部门之间信用信息的互通共享。

  与此同时,行业、企业良好的信用度可以作为消费者的指明灯。信用度包括经营状况、品牌状况、产品质量以及服务水平等,消费者消费时,选择的是最优质的服务,最信得过的产品。所以,信用度越低的企业就会越来越没有市场甚至退出市场。

  事实上,信用和消费是一个相连相通、相互影响的两个方面。当政府营造的整体氛围以及各行各业的信用氛围相当良好的时候,对拉动消费、促进经济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反之,当行业或企业信用缺失,将直接影响到居民的生产生活,则不利于消费动能增长与消费升级。

  让信用形成约束力 自觉营造放心消费环境

  广东省信用协会张秘书长认为,好的营商环境对消费者放心消费尤其重要。

  “近年来,广东在打造旅游城市。游客们不仅希望广东的旅游环境好,也希望在旅游过程中消费得非常放心。这就要求旅游行业的服务、住宿、餐饮等整个链条通过行业或企业来建立信用体系。”张秘书长指出,消费者也需要建立信用体系。比如酒店、高铁都跟信用相关,个人信用好,住酒店、坐高铁没有问题。如果信用不好,这些消费就会受到限制。

  以酒店行业为例,现在普遍推行按信用程度免押金模式,甚至租借充电宝也是按信用免押金,这消费都和信用息息相关。“消费记录的信用程度非常重要。比如消费者住酒店会形成一个消费记录,如果在酒店消费后欠钱走了,那这个记录也会联网到其他领域。其实未来信用体系的大数据形成之后,这种想做坏事的人会越来越少,因为他根本没有地方也没有机会可以做。”

  消费者应依法主张自身权益

  值得注意的是,消费者在参与消费前应仔细核实相关信息来源的真实性与合规性。对于不确信的来源可以通过人民银行,银保监,证监会等等这些官网上查询到受监管的金融机构名单,或者是通过第三方的平台,国家企业信用信息的平台去查相关的机构是否有相应的经营范围,以及经营情况是否正常。通过上面两种方法,核实企业是否有相关的运营资质。如果企业资质没有问题,综合自身的其他因素进行多方面的综合考虑再做决定。

  放心的消费环境依靠各方合力创造,既需要加快建设消费领域信用体系,尽快形成公正、科学、公开的信用评价体系,发挥信用对经营者的激励约束作用;又需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行业自律,形成重视、鼓励、保护消费者监督权的社会氛围,让消费者敢相信、愿相信、能相信;同时,还需要消费者进行主动监督,消费者作为商品和服务的最终使用者和直接感知者,可以主动“用货币投票”,积极发挥对商品和服务的监督权,主动参与消费后评价,主动投诉、举报失信经营行为,来倒逼经营者提升信用,推动实现消费市场良币驱逐劣币。

编辑:潘沈思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