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深圳开出全国首张轨道交通区块链电子发票

2019-03-20 18:47 来源:南方日报

  3月18日,全国首张轨道交通区块链电子发票在深圳地铁福田站开出,正式宣告深圳市地铁乘车码上线区块链电子发票功能。即日起,深圳区块链电子发票推广至交通行业,部分深港出租车、机场大巴330全线、地铁乘车码等接入区块链电子发票,实现发票开具全程网上办,不需专业设备,交易即可开票。据统计,截至2019年3月15日,深圳市区块链电子发票系统接入企业逾千家,开具区块链电子发票超过百万张,总开票金额达13.3亿元。

  接入交通行业 出行开票更便捷

  3月18日,区块链电子发票开始在深圳交通行业应用试点。在装有智能收银终端的出租车和机场大巴330,区块链电子发票系统把开票与支付对接,通过手机缴费记录或购票记录皆可轻松完成开票需求。

  在深圳地铁福田站,乘客从出站到走出地铁口,几分钟便收到发票开具成功的信息提醒。而且,全过程均为手机自助操作,乘客扫码出站后可通过手机收到的微信扣费记录进入乘车记录页面,选择查看需要开具发票的行程记录,点击开具发票按钮,填入抬头信息,完成后点击“提交发票”按钮,开票成功后将自动插入微信卡包,简单便捷。

  深圳市地铁运营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效率高、成本低、按需供票,深圳上线的乘车码开具区块链电子发票功能的这些优点有效缓解了地铁用票量大、高峰时段集中开票等“堵点”“难点”。

  据悉,2018年5月8日,深圳地铁正式上线乘车码过闸服务,为市民乘车省去了备零钱、排队购票的麻烦,只需扫码即可轻松乘坐地铁。目前,乘车码日均进站客流约160万人次,约占总客流的四成。

  深化“放管服” 让纳税人用票更简单

  深圳区块链电子发票初衷是让纳税人在日常生产生活中用票更简单,是深化“放管服”改革、促进营商环境优化的创新型举措。

  基于广大纳税人的实际需求,深圳区块链电子发票系统利用技术手段革新发票管理流程,不需购买任何专用硬件设备和专业设备,只需使用手机或普通连通互联网的计算机即可实现开票。对于商家而言,区块链电子发票为企业提供了个性化的开票服务,大型企业可自行借助区块链系统提供多种开票场景,中小企业可开通微信回执开票功能,用票体验更优。

  与发票相关的主体,如付款方、开票方、流转方、报销方、税务部门等各个环节全部记录在区块链账本上,而账本上的数据由多方共同记录且不可更改,以此来保证发票的真实性和完整性,确保发票全生命周期的每个环节都可查、可验。同时,区块链电子发票管理系统启动全面监管,发现异常变化及时预警。

  另外,线上全流程管理直接对接财务核算系统,便利查验和报销的流程,减轻了企业的内部审核工作量,降低了涉税风险,有效服务于企业内部财务管理,成为企业乐于接受的财税一体化管理形式。

  将覆盖六大民生领域

  据悉,2018年8月10日深圳国贸旋转餐厅开出首张区块链电子发票,之后,短短半年左右时间,深圳区块链电子发票便迅速进入金融保险、零售商超、酒店餐饮、停车服务、互联网服务、交通行业六大领域。

  2018年12月11日,深圳区块链电子发票系统与微信支付平台联通,通过微信付款通知回执,让更多小微企业获得区块链电子发票更加方便快捷高效。自此,区块链电子发票开始走入人们的日常生活。2019年1月31日,深圳供电局开出首张电费场景的区块链电子发票。

  2019年3月18日,地铁乘车码、部分深港出租车、机场大巴330全线区块链电子发票集中上线,区块链电子发票覆盖领域再次扩大。

  据悉,建设银行、民生银行、万科集团等企业均表示积极对接区块链电子发票系统。下一步,区块链电子发票将进一步拓展至更多支付渠道,覆盖更多出租车公司及公交巴士,实现对公共交通领域的集中突破,让出行开票更加快捷。

  未来区块链电子发票还将利用大型连锁超市和金融企业的辐射效应,逐步扩展至更多与社会民生息息相关的其他行业,推动智慧城市建设。

  两步在线开具区块链电子发票

  使用乘车码搭乘地铁开具区块链电子发票将比以往更加方便,用户可以通过以下三个路径,简单两步即可在线开具区块链电子发票。

  路径一:

  第一步:行程结束后,通过微信支付扣费凭证页面,进入“乘车记录”;第二步:选择需要开具发票的行程记录,即可进行开票;

  路径二:

  第一步:搜索“乘车码”微信小程序刷码乘坐深圳地铁,再次使用时,下拉微信聊天框点击乘车码,进入“乘车码”小程序;

  第二步:通过主页面右下角“我的-乘车记录”,选择需要开具发票的行程记录,即可进行开票。

  路径三:

  第一步:使用深圳地铁APP的用户可通过点击“我-电子发票”;

  第二步:进入“乘车记录”页面,选择具体行程后,即可成功开票。

编辑:潘沈思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