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又一教育机构跑路涉广深400余学员 卷走700万学费

2019-03-22 12:44 来源:南方都市报

苏博教育原来的办公地点已被另一家机构进驻。

苏博教育原来所在大厦的物 管 贴 出 提示,称原苏博教育已撤离。

南都讯“我们会协助你们报读名校、培训、考试,然后拿文凭,所有都是一条龙服务……”这是广州一家名为“苏博教育”的培训机构向学员作出的承诺。不过,还没开始上课,这家机构就“人间蒸发”了。不仅学历没得到提升,甚至有学员还为这笔“学费”背上了数千元的贷款。3月20日,南都记者获悉,有部分学员拟向警方报案求助。目前,广深维权群里学员已有400多人,初步估计涉及金额高达700多万元。

机构跑路,班主任全部失联

今年1月初,广州的李先生为提升文凭,准备专升本,到苏博教育报名,想要就读电子科技大学网络教育学院。“所有费用一共12800元,我当时是用信用卡分期付款的,先付了1280元,现在还在还信用卡的分期。”李先生称,当时苏博教育的班主任称,只要缴费了,就可以直接等录取通知书,1月20日通知书就可以下来。

1月21日,没收到录取通知书的李先生再次询问班主任,班主任回复“年后一定可以下来,3月份之前可以正常入学。”

结果,录取通知书没等来,反而等来了机构跑路的消息。李先生称,3月19日,他接到一个自称是电子科技大学广州校区的老师来电,电话中称,苏博教育没有交报名费,因此,他没有被学校录取。

情急之下,李先生到处打电话,联系人,最后找到了当初招他进苏博教育的招聘老师。“通俗点讲,也就是业务员吧,专门招学员。老师把我拉进了群,我才确定自己被骗了。”李先生说,该招聘老师年前已辞职,据说也被公司拖欠了工资。而之前一直有联系的班主任全部失联。

目前广州和深圳的学员已各自组建了维权群,广州维权群成员已接近180人,深圳维权群成员有200多人,加起来400多人。根据每人1 .2万元-1.8万元的学费标准,初步统计涉及的金额高达700多万元。

有人交费后始终未收到通知书

“我们当时是7个小伙伴一起报名的,结果真是坑队友啊。”谈起当初的报名情景,小诗(化名)仍历历在目。小诗去年4月份开始选培训机构,准备提升学历。后来物色到苏博教育,感觉还不错。“工作人员很热情,我看到他们也拿出很多学校的授权证书。”小诗说,当时苏博教育称有优惠,买一送一,也就是毕业证和学位证一起拿,并且有很多学校可以选,小诗最后选的是北京理工大学的专升本项目。

本来说好去年9月份会有录取通知书,到时就可以正式上课了,结果小诗一直等到10月份,还是没收到录取通知书。后来,班主任告诉她,由于户籍问题,她无法报读北京理工大学,让她另选学校。

小诗告诉南都记者,当初报名7个人之中,每个人报读的学校都不一样,有四种情况,一种是在去年9月份拿到了录取通知书,苏博教育也把第一年的费用缴到学校,但第二年的费用就欠缴;第二种情况是拿到录取通知书,但不知什么时候考试,没人跟进,直到错过考试,显示挂科;第三种情况是一直没有收到录取通知书,一直在催促班主任,但班主任没有任何回复,直到等到电话才知道受骗。而她自己则是第四种情况,去年10月份后,转报了西安交大网院,通过考试,拿到了录取通知书。“我是3月份拿到录取书了,但后面没人跟我交代要怎么做,从去年报名以来,我已经换了三四轮班主任了。”

直到3月19日下午,小诗接到一通电话,是西安交大授权的教育机构的工作人员打来的,告知小诗,3月20日是学校收缴学费的最后期限。“直到那一刻我才知道,原来苏博教育并没有替我交学费。”小诗最后知道自己受骗了。“我已经错过一个秋季入学了,春季入学不能再耽误了。”小诗在该机构的协助下,缴纳了学费。“比当初在苏博交的费用便宜了一大半。”

入学泡汤 ,贷款还要继续还

南都记者在学员维权群里了解到,大部分学员在当初缴纳费用的时候,都采取了分期的方式。

王小姐告诉南都记者,自己当时是带着现金和卡去的,结果苏博教育的工作人员动员她分期“付款”。“说因为是教育分期,有优惠,不会产生利息。”王小姐称,在工作人员协助下,她就在一个名为“海米管家”的A P P上办理了分期付款。“现在我每个月还要还1000多元。”王小姐打开苏博(广州)教育的A P P,里面可以看到她的订单信息,费用12800元,以及剩下的分期待还款项等。

“我们当初以为签的是学费的分期‘付款’,结果现在才知道我们办的是个人‘贷款’。”有学员告诉南都记者,当时跟苏博教育有签协议,是一份分期支付金额的协议,首期给了1200元,剩下的分12期还完。该学员表示,苏博教育当时比较含糊地介绍其委托“海米管家”来分期收款。“我想着这样也好,12期刚好一年,说不定我也顺利毕业了。没想到,当初说的分期付款,实际上是我们申请的个人贷款。性质完全不同了。”

南都记者了解到,尽管发现被骗,但学员们为了不影响征信,还得继续还贷。不少学员仍有数千元乃至上万元的贷款要还。网友“朋友仔”告诉南都记者,自己是去年9月5日报名的,报了专科和本科,一共16780元,首付1678元,海米管家贷款分期,一共12期,付了6期 还 有6期 ,一 期是1258.5元 ,1 2期共1 5 1 0 2元。“像我这种没有收到录取通知书的,就是连名都没报上,有的人收到录取通知书后没下文的,就是属于欠费,欠缴学费。”该网友表示,现在不敢停还贷款,会影响个人征信,以后想买房或办信用卡就会受阻,自己的压力非常大。

学员正准备材料报警

“我们是发现学员在网上报了名,但迟迟没有交学费,而开学的日子越来越近了,所以我们逐一联系学员,才发现是他们委托的公司并没有帮他们缴费。”电子科技大学广州学习中心的老师表示,他们正在为学员解决困难。“首先,我们建议他们还是先报警,如果想继续入读的话,可以在月底前缴费,学校把平台、学习账号和密码等信息发送给学员。”该老师表示,学员缴纳学费是直接到学校官网上去缴,不会通过第三方机构,目前,广州学习中心也跟学校内部沟通,看能不能在学费方面能有所优惠。

学员C小姐告诉南都记者,为了不耽误春季入学,她已经在某校的官网缴交了学费,同时,也收到2000元奖学金。“交了3000多的学费,奖励了2000元的奖学金,实际上,我只出了1800多元。”

据了解,目前学员们正在合力准备相关的证明材料,将到公安部门报案。

走访

去年12月变更法人代表

今年3月已撤离登记地址

3月20日,南都记者前往苏博(广州)教育工商登记的地址耀中广场查看,发现该地址已由另一家机构进驻。同时,物管还贴出提示:原苏博教育已撤离我大厦,如有纠纷可致电12315消费者投诉举报中心,或致电林和派出所报警处理。

南都记者在企查查了解到,苏博(广州)教育咨询有限公司的经营状态仍是“存续”。公司成立于2017年7月21日,2018年12月法人代表由刘义变更为吴杰。

而在去年12月,该公司具体经营项目也发生了变化,由原来的审查企业会计报表、出具审计报告、教育咨询服务、国学教育咨询服务、职业技能培训(不包括需要取得许可审批方可经营的职业技能培训项目)、计算机网络系统工程服务、美术辅导服务、舞蹈辅导服务、音乐辅导服务、工艺美术辅导服务、市场调研服务、企业管理服务(涉及许可经营项目的除外)、企业管理咨询服务、动漫及衍生产品设计服务、市场营销策划服务变更为计算机网络系统工程服务、市场调研服务、企业管理服务(涉及许可经营项目的除外)、企业管理咨询服务、动漫及衍生产品设计服务、市场营销策划服务、教育咨询服务、审查企业会计报表,出具审计报告。

编辑:潘沈思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