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州:深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智库建设

2019-03-28 16:22 来源:信息时报 成小珍

  昨日,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社科规划领导小组组织召开广州新型智库与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工作会议。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广州将深入开展《广州大典》与广州历史文化研究研讨,扎实推进《广州大典》民国时期文献编纂整理及数据化工作。

  已成立大湾区发展广州智库

  会议邀请华南理工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席、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教授作智库研究报告,4家广州智库及基地代表作了经验交流。会议强调,全市新型智库及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建设,要把握正确导向,把“四个坚持”贯穿到整个新型智库和基地建设全过程;要坚持唯实求真,适应新时代新要求,扎实推进新型智库和基地建设;要加强组织协调,推动新型智库和基地建设出新出彩再上新台阶;要不断提升理论研究水平和服务发展能力,为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建设国际大都市,在全省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中勇当排头兵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市委宣传部、市社科规划办领导,广州新型智库及市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负责同志、广州地区高校科研管理部门负责同志等140多人参加会议。

  据了解,2018年,广州市社会科学规划积极发挥“思想库”“智囊团”作用,共资助课题233项、资助经费近1200万元。对接国家战略助力粤港澳大湾区主阵地建设,整合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创新研究中心等6家重点研究基地,成立“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广州智库”。举办“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与广州发展”学术研讨会,组织研讨19场。举办全国性“地方文献保护整理与出版研讨会”,收到论文60多篇。

  《广州大典》编纂继续推进

  今年,市社科规划工作有几个重点,深入贯彻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是其一。将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广州智库建设,聚合广州地区高层次学术力量和学术资源,聚焦广州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的核心引擎作用发挥开展深层次研究,给出推动发展的“良方”、破解难题的“钥匙”。

  将精心策划第七、八届广州学术季,用生动的广州故事、鲜活的广州实践,讲好70年来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故事、中国人民奋斗圆梦的故事。

  扎实推进《广州大典》深化研究。2018年,完成了《广州大典概要》撰稿。今年将推进《广州大典》民国时期文献编纂整理及数据化工作,同时计划把《广州大典》学术研究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华诞实践活动有机结合,组织开展展览、历史文化普及讲座等,依托历史文化场景讲好广州故事。

编辑:潘沈思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