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穗互联网法院上线“网通法链”系统 破解电子证据难题

2019-04-15 11:37 来源:南方网 吴笋林

广州互联网法院上线“网通法链”系统

50余家单位签约共建,电子证据存证、调取将更加便捷、可信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纠纷涌入网络空间领域,伴随而来的是电子数据存储、固定、调取、认证等现实司法难题。近日,广州互联网法院举行了“网通法链”智慧信用生态系统签约暨上线仪式。来自政法系统、运营商、企业、金融机构等50余家共建及签约单位,分别与广州互联网法院签署了《司法区块链合作协议书》《可信电子证据平台合作协议书》《司法信用共治平台合作协议书》。据了解,该生态系统的建设将有效破解网络纠纷案件多发背景下,网络电子证据在存证、调取等方面遇到的安全性、便捷性、可信性等难题,有利于推进互联网网络空间司法治理的高效开展。

系统以区块链技术为基础

将有力破解电子数据取证认证难题

区块链技术具备分布式、防篡改、高透明和可追溯的特性,广泛应用于金融、保险、证券等行业领域,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动能。但在司法领域,区块链技术应用尚属于开疆拓土的初期阶段。

据介绍,作为广州互联网法院的创新性举措,“网通法链”智慧信用生态系统是以区块链底层技术为基础,通过广泛融合具有专业领先能力和社会服务意识的生态伙伴,构建起包含“一链两平台”在内的新一代智慧信用生态体系。

该生态系统将有效破解网络纠纷案件多、电子证据存证举证难、电子证据可信度低且难以验证等多个难题,真正推进互联网司法工作的数字化,做到“让数据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路”。

为确保数据的存储开放中立、安全可信,广州互联网法院与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广州市人民检察院、广州市司法局、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广州铁路运输中级法院、中国广州仲裁委员会、广东省广州市南方公证处、广州公证处等8家单位共同组建起司法区块链。同时鼓励、引导电信运营商、金融机构、企业等接入方跨领域开发自有链,实现多方监管、共同治理。

广州互联网法院院长张春和表示,下一步,广州互联网法院将与“网通法链”系统中的各个单位、各所机构、各家企业协同合作,以区块链技术作为网络世界运行规则的全新探索,以可信电子证据平台、司法信用共治平台作为社会协同治理的有力推手,用诚信叩开互联网之门,助力构筑去中心化的信任社会,打造更加清朗、更加安全、公正、有序的网络信用生态系统。

广州中院党组书记、院长王勇表示,“网通法链”系统的上线,是广州互联网法院推动互联网新兴技术与司法工作深度融合的又一次探索,不仅能有力破解电子数据取证认证难题、提高电子证据诉讼应用能力、拓展司法区块链技术应用深度,还将构建起司法信用数据联动共享机制、社会信用网络评价机制,对提升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精细化水平、网络空间治理法治化水平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系统试运行一周

存证电子证据26万多条

据介绍,广州互联网法院此次突破传统电子数据调取方式,与中国电信广州分公司、中国移动广州分公司、中国联通广州分公司、阿里巴巴、腾讯、华为、京东等29家单位签约共建可信电子证据平台,将依托电子数据的规范存储、安全调取、便捷认证,降低当事人的举证难度和成本,提高案件审理质效,进一步提升司法公信力。

该电子证据可信平台的建设,将有效促进区块链技术与司法场景的融合。当事人只需提交存证编号,即可完成数据调取及电子数据摘要值的智能比对验证,实现“一键调证”。

统计数据显示,广州互联网法院“网通法链”系统试运行一周以来,存证数量已达261315条,其中涉及互联网金融类证据材料124310条;网络购物、网络服务类证据材料108172条;网络著作权类证据材料28817条。

与京东等电商平台实现数据对接

可减少法官在数据真实性上的判断时间

据了解,京东集团等大型互联网电商平台,此次均与广州互联网法院签署了“可信电子证据平台”和“司法信用共治平台”等方面的合作协议,纷纷成为“网通法链”智慧信用生态系统建设的有机组成部分。

据京东集团披露,依托此前积累的技术实践经验,此次的合作实现了京东区块链数字存证平台与广州互联网法院的可信电子证据平台的对接,将有益于共同构筑互联网可信证据网络,帮助电子商务参与各方维护合法权益。

通过双方的合作,京东区块链数字存证平台将实现合同、邮件、网页、语音、图片等各类网络证据直接对接广州互联网法院的“网通法链”进行链上存证,并支持诉讼时证据的系统对接,将大幅缩短互联网活动纠纷的解决处理时间,简化申诉流程。

例如,用户在京东平台发生相关业务纠纷,可实现向京东申请链上取证,并向广州互联网法院诉讼举证,广州互联网法院通过比对相关技术参数来确认京东平台的电子证据是否被篡改,以认定其可信性。京东方面认为,这种模式将减少法官在数据真实性判断上所需的时间、减少司法鉴定或者公证的需要,有效提高当事人的维权效率。

编辑:潘沈思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