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前海发布信用经济试验区工作方案、上线运行“信用前海”

2019-05-07 14:57 来源:广州日报

  4月26日上午,在前海蛇口自贸片区2019年制度创新成果发布会上,发布了《创建信用经济试验区工作方案》,举行"信用前海"综合服务移动终端上线仪式。深圳市委常委、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主任田夫,广东省自贸办副主任陈广俊、深圳市政府党组成员、前海管理局局长杜鹏,前海管理局副局长王锦侠,以及工商银行、招商银行、微众银行、凌雄租赁等相关负责人共同触摸大屏幕,"信用前海"移动终端正式上线。

  近年来,前海不断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先后发布深圳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实施方案》、《信用服务综合改革若干措施》等顶层设计文件;搭建前海公共信用平台,汇集70多个政府部门与市场机构、涉及17万余家企业的超过1500万条信用数据;构建"前海企业信用画像",对自贸片区企业按照信用风险等级划分了A、B、C、D四个等级。4月25日,广东自贸试验区四周年发布会发布了《2019营商环境报告》,报告基于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估指标体系,系统梳理广东自贸区营商环境发展现状。报告显示,前海蛇口自贸片区营商环境便利度分数为77.31,在全球模拟排名32。

  自贸区成立四周年,是前海开发开放新的起点。前海今年已经正式向国家发改委申报创建国家信用经济试验区,并在《创建信用经济试验区工作方案》中提出10个方面的改革创新,主要包含三个部分:

  一是在政府监管层面,加快构建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市场监管机制,包括推动前海企业信用评价全覆盖、推进前海信用制度创新、开展信用监管改革创新、推动信用公共服务改革等;二是加强信用在服务市场经济建设的广泛应用,包括开展信用修复制度创新、推动信用投融资改革、推动信用市场服务创新等;三是推动信用服务产业融合集聚发展,包括在信用领域应用区块链技术、支持跨境信用合作、推动信用服务行业和产业集聚发展等。

  诚信是市场经济的基石,信用监管是规范市场秩序的"金钥匙"。前海特别重视信用体系建设,大力推进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经济运行体系,打造对接国际的一流营商环境,创建信用经济试验区。为进一步适应移动互联所带来的新变化,配合落实前海企业归巢计划,今年以来,前海大力打造"信用前海"品牌,积极构建"互联网+信用"的格局,建设"信用前海综合服务移动终端",打造信用惠民便企的线上互动平台。

  "信用前海"综合服务移动终端以"信用前海"微信公众号为载体,整合前海蛇口公共信用网、企业信用惠民和"信易+"等功能,社会公众可通过手机端查询、使用企业和商家的信用信息,体验各类信用服务。具体服务包括三大方面:

  一是信用查询服务。社会公众可对前海超过17万家注册企业的基础信息、监管信息、涉及诉讼、仲裁信息以及消费监督等信息进行查询;企业通过实名认证登录后,可查询企业自身在公共事务领域的信用状况。二是信用惠企服务。依托"信易+"联盟,推出创新产品与服务功能,让信用真正产生经济价值。在"信易租"方面,与"信易+"联盟成员单位合作,为信用良好的初创期企业提供优惠便利、免押金的创业办公场地与设备租赁服务,降低片区守信的小微企业成本;在"信易贷"方面,与知名金融机构合作推出信用融资产品,解决中小企业短期资金需求。三是信用惠民服务。使消费者足不出户即可查询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四大商圈近400家商户的信用信息,并对商户进行评价。

  《信用经济试验区工作方案》的发布,以及"信用前海综合服务移动终端"的上线运行,将会进一步巩固前海营商环境建设的优势。下一步,前海将持续依托前海公共信用平台、信用前海综合服务移动终端等载体,开展"信用放、信用管、信用服",打造具有自贸区特色的"信用惠企惠民服务"新模式,不断提升企业和个人依法依规办事的合规度、办事效率的便利度以及市场交易的诚信度。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阮元元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童丹

编辑:潘沈思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