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州:化妆品企业使用禁用原料 国家药监局要求停产整改

2019-08-18 00:07 来源:南方网

惊现活蟑螂、使用禁用原料,国家药监局要求广州两家化妆品企业:停产整改

日前,国家药监局官方发布通告称,近期在对广州鹏美精细化工有限公司进行的飞行检查中,发现该企业严重违反《化妆品生产许可工作规范》有关规定,企业购买并使用禁用原料“邻氨基苯酚”用于生产“巧克力系列染膏”产品。此外,在对广州市采洁化妆品有限公司的检查中发现,该企业在厂房与设备等方面存在缺陷,检查人员在乳化锅外壁发现一只活蟑螂。目前,药监局已对上述两家企业作出了停产整改的处罚。

药监局指出,广州鹏美精细化工有限公司在质量管理体系存在多项缺陷。其中,在机构与人员方面,经检查,企业质量负责人于2018年3月离职,至今未任命新的质量负责人。企业组织架构图显示的生产负责人与实际不符,实际生产负责人对生产全过程不熟悉,未履行相应职责。

在质量管理方面,产品批生产记录、检验记录缺失;检验人员对检验步骤、过程不熟悉,不具备相应的检验能力,不能提供完整的成品检验记录;实验室部分仪器和设备未做清洁、保养和校验。

此外,物料与产品方面,企业还购买并使用禁用原料“邻氨基苯酚”用于生产“巧克力系列染膏”产品。

而在对采洁化妆品有限公司的检查中,药监局发现该企业在厂房与设施、设备、物料与产品、生产管理、机构与人员等五方面存在缺陷。其中,乳化车间排风口和排污管出口直接穿墙与外界相通,开口较大,不能有效防止污染。在乳化锅外壁发现一只活蟑螂;企业未严格执行生产工艺规程,并且存在未经批准擅自改变特殊用途化妆品行政许可批件配方的行为。

目前,上述两家企业已对上述质量管理体系存在的缺陷予以确认。药监局指出,该企业上述行为严重违反了《化妆品生产许可工作规范》有关规定,责成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责令该企业暂停所有化妆品的生产销售,对企业涉嫌违法违规生产行为依法严肃处理。待企业完成全部项目整改并经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跟踪复查合格后,方可恢复生产销售。

记者查询发现发现,广州鹏美精细化工有限公司和广州市采洁化妆品有限公司均位于广州市白云区。在今年举办的2019中国化妆品国际高峰论坛上公布的数据显示,白云区共有持证化妆品生产企业1358家,约占全国三分之一。由于历史问题,这些化妆品企业良莠不齐,近年来,药监局等相关部门频繁出手整治“小散差”化妆品企业,通过加大飞行检查力度,设立黑名单的方式,责令相关涉事企业整改,推动产业提升与规范。

编辑:潘沈思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