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103家化妆品企业检出问题

近九成位于白云区,省药监局:不合格的均为高风险企业

2019-12-27 17:49 来源:南方都市报

  化妆品安全关系消费者健康。广东是化妆品生产大省,企业数量占全国半壁江山。今年1月以来至12月23日,广东省药监局官网共发布152期化妆品监督检查情况通报,涉及103家高风险化妆品生产企业和16家大型企业。其中,高风险企业均被检出存在问题和缺陷,24家被停产整顿;87.4%不合格企业位于广州市白云区。

  问题企业依旧不合格

  近年来,化妆品安全成为新的民生热点,国家对化妆品监管日益趋严,监督检查成为化妆品监管的重要手段,尤其针对化妆品生产企业的监督检查(包括日常检查和飞行检查),在一定程度上是化妆品质量安全的源头保障。

  根据南都大数据研究院统计,截至2019年12月11日,广东共有获证化妆品生产企业2827家,占全国总数(5169家)的54.7%,远超其他省份。今年1月以来,广东省药监局官网发布了152期化妆品监督检查情况通报,涉及119家化妆品生产企业,其中103家被检出存在问题或缺陷。如何看待这个数据?对此,广东省药监局化妆品监管处负责人解释称,广东对化妆品生产企业实施分级分类管理,对于D级高风险企业(即近年来在监督抽检中发现不合格产品的、被监管部门通报的、被投诉举报的和风险监测过程中发现存在问题的企业)以及

  大型企业监管比较严格,由省局重点监管。今年监督检查通报的103家不合格企业均为此前就有问题或疑点的高风险企业,而合格的16家企业则是省内的大型化妆品生产企业。记者统计发现,这些大型企业今年经过多次监督检查,均未发现不合格项目。  

  质量管理问题最普遍

  通报显示,化妆品监督检查的主要依据为《化妆品生产许可检查要点》,主要检查企业的生产管理、产品溯源等是否能满足生产需要以及保证产品质量。

  南都大数据研究院梳理发现,广东省药监局通报的103家监督检查不合格企业,检出的问题分别存在于机构和人员、质量管理、厂房与设施设备管理、物料/产品与生产管理、销售管理等方面。其中,质量管理方面的问题最为普遍,占比84.1%;物料与产品管理方面存在问题次之,占比76.6%;生产管理方面的问题占69.3%。

  部分企业在多个环节均存在问题。例如,3月20日,广东省药监局检查广州市白云区圣迪雅化妆品厂时发现,该企业在机构/人员、质量管理、厂房设施设备、物料与产品管理方面均存在问题。其中,机构和人员方面,未配备专职的质量管理部门负责人;未落实企业培训制度;厂房、设施及设备方面,洗手消毒设施不能正常使用;染发剂原料存放于临时搭建的杂物间,无相关防鼠、防虫、防尘、防潮设施等。物料与产品管理存在问题的有,包材仓存放部分染发膏半成品;部分产品宣称富含黄芪、丹参、当归、侧柏叶等植物提取物,实际配方中无上述成分。

  24企业被责令停产整顿

  根据广东省药监局的通报,化妆品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都会一一列明,不同性质、不同程度的问题处理方式也不同。根据南都大数据研究院统计,因违反《化妆品生产许可检查要点》相关要求被要求限期整改的占75.7%;因涉嫌存在违法违规行为,被调查处理的占28%;被责令停产整改的占15%,还有8%在责令限期整改的同时给予了警告。

  此外,广州市贝嘉欣化妆品有限公司、广州市采洁化妆品有限公司等8家化妆品生产企业在监督检查中被发现,严重违反《化妆品生产许可工作规范》有关规定,被责令暂停所有化妆品的生产销售。其中,广州市贝嘉欣化妆品有限公司、广州市美度化妆品有限公司、广州腾跃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3家公司还涉嫌存在违法违规行为,被依法严肃处理。

  据了解,所有停产整改的企业如果要复产,必须经过监管部门的复查,复查合格后经确认、公告才可以恢复生产。今年以来,广东省药监局官网共发布5期化妆品生产企业恢复生产通告,记者比对上述已停产整改、暂停生产销售的24家企业名单发现,广州市贝嘉欣化妆品有限公司等13家企业至今还在停产整改中(详见附表)。

  南都大数据研究院比对发现,这些企业此前就有被抽检出不合格产品。以广州广州汉典化妆品有限公司为例,2018年以来,至少有17批次不合格化妆品被通报,包括汉典染发膏(酒红、咖啡色、葡萄紫、自然黑、亚麻色)、海娜氨基酸锁色染发倒膜(栗子)等产品。

  有的企业复查合格,被允许复产后,再度被检出问题。例如,广州市嘉倩化妆品有限公司10月30日刚被公告可以恢复生产,11月5日就再次爆雷。此次检查中,该企业否认生产问题产品,被现场查出质量管理存在问题,未能提供所抽查产品的检验记录,销售记录也不完整。

  近九成不合格企业在白云区

  南都大数据研究院统计发现,今年以来在化妆品监督检查中被通报的103家不合格企业,其中98家位于广州市,而白云区的不合格企业共有90家,占总数的87.4%。其中,4家两次被检出不合格的企业均在白云区,他们是广州皇伽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广州市白云区圣迪雅化妆品厂、广州市嘉倩化妆品有限公司、广州市帅影化妆品有限公司。

  长期以来,白云区化妆品名声在外,在全国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南都大数据研究院统计发现,目前白云区共有持证化妆品生产企业1460多家,占全省总数的51.8%,占全国总数的近三成。可以说,广州市白云区是全国化妆品生产企业最密集的地方。广东省药监局化妆品监管处相关负责人曾透露,白云区的化妆品生产企业主要以中小型民营企业为主,同时,白云区作为全省化妆品高风险区域,这里的化妆品生产企业也是政府重点监管对象。

数据来源:广东省药监局官网

统计时间:2019年1月1日-12月23日(以网站发布时间为准)

研究员:杨小旻

技术支持:任保余

 

编辑:潘沈思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