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州渔民新村一批次沙尖鱼检出禁用药,鹅公村三批次水产品不合格

2020-05-13 09:04 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讯 记者陈菁钰 实习生戴婉秋 近期,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布了新一期食品抽检结果,11批次食品不合格,涉及检出微生物、兽药及食品添加剂等问题。其中,广州市鹅公村饮食有限公司销售的3批次水产品不合格,广州渔民新村餐饮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和珠海怡景湾大酒店有限公司也分别有一批次食品也被点名。

  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已要求辖区市场监管部门及时对不合格食品及其生产经营者进行调查处理,责令企业查清产品流向,采取下架、召回不合格产品等措施控制风险,并分析原因进行整改。

  广州市鹅公村饮食有限公司销售的

  3批次水产品不合格

  近日,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抽检粮食加工品、调味品等681批次食品,结果显示不合格样品11批次,涉及检出微生物、兽药及食品添加剂等问题。其中,广州市鹅公村饮食有限公司销售的3批次水产品被点名,分别为蚌仔(象拔蚌)、黄骨鱼和河虾,三者购进日期均为2019年12月18日。

  黄骨鱼与河虾分别被检出禁用药孔雀石绿、呋喃西林代谢物。据了解,孔雀石绿作为添加剂,主要作用是为鱼类保活保鲜,但进入人体后其代谢产物具有高残留和致癌、致畸、致突变等毒性,对人体危害极大,早前就被列入《食品动物禁用的兽药及其化合物清单》;呋喃西林原是一种人工合成的抗菌药,一旦通过动物源性食物进入人体,最多可在人体内留存达2年之久,长期食用可能会诱发各种疾病,导致致癌或致畸胎。

  上述不合格批次蚌仔(象拔蚌)则是被检出恩诺沙星超标。长期摄入恩诺沙星超标的动物性食品易引起轻度胃肠道不适,以及头痛、睡眠不良等症状,大剂量摄入还可能引起肝损害。针对上述情况,南都记者致电广州市鹅公村饮食有限公司,截至发稿前未能接通。

  本次抽检中,1批次珠海怡景湾大酒店有限公司销售的贵妃蚌(购进日期:2019-12-25)也涉及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天眼查显示,珠海怡景湾大酒店有限公司成立于1998年3月,注册资本为550万,曾因未按照规定对顾客用品用具进行保洁而受有关部门处罚。

  广州渔民新村1批次沙尖鱼

  检出禁用药氯霉素

  抽检结果显示,广州渔民新村餐饮企业管理有限公司销售的1批次沙尖鱼也被点名,原因是检出氯霉素,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对此,南都记者致电渔民新村,对方表示尚不了解相关情况。

  据悉,氯霉素对人类的毒性较大,它会抑制骨髓造血功能造成过敏反应,引起再生障碍性贫血(包括白细胞减少、红细胞减少、血小板减少等),此外,该药还可引起肠道菌群失调及抑制抗体的形成。该药已在国外较多国家禁用。

 

编辑:潘沈思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