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江门在全国率先上线“智能许可平台”促多项业务“秒批”

2020-05-13 09:27 来源:南方都市报

   秒批!江门在全国率先上线这一智能平台,以后办这种许可证更方便

   “非常方便!有了这个平台,在家里就可以轻松办证了!” 5月12日,江门市在全国率先上线运行市场监管智能许可平台(下称“智能许可平台”),并发出全国首张智能许可的《食品经营许可证》,实现食品经营许可核发、食品经营许可变更、食品经营许可延续、食品经营许可注销等四个事项的智能化秒批,标志着在江门市从事食品经营活动将更加便利。

   江门市蓬江区蛮牛餐饮负责人高泽添通过平台申领到首张智能许可的《食品经营许可证》。南都记者 罗韵姿 摄

  据江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陈明介绍,智能许可平台建设与2017年以来江门推行的申请人承诺制改革一脉相承,经申请人自查,符合承诺制办理条件且自愿选择承诺制程序办理的,即可达到智能秒批条件。智能许可平台除支持传统的现场办理、电脑端办理外,还支持微信端、自助终端机、粤商通APP办理,申请人无论身处何地,只要有手机、有网络,即可通过手机进入“智能许可平台”办理许可业务。

  申请过程中,申请人无需提供任何证明材料,智能许可平台可根据申请人填报内容,按照事先设定好的程序,自动与商事登记数据进行联通,自动与黑名单数据库信息进行校验,自动判断申请人是否适用承诺制,自动判断申请人自查是否通过等,并自动生成申请材料,形成经营者电子档案,从而实现智能化审批。审批通过后,申请人可通过多种途径领取许可证,实现全程无纸化、零跑腿、零人工干预、零见面审批,杜绝发“人情证”和“吃拿卡要”,办证更加便捷高效。

  “这是我第一次办《食品经营许可证》,本来以为要跑好几趟,没想到这么方便快捷!”智能许可平台上线当天,江门市蓬江区蛮牛餐饮负责人高泽添在通过平台申领到《食品经营许可证》后连连点赞。

  据统计,江门目前共有食品经营主体6万多户(其中食品销售经营者3.3万多户,餐饮经营者2.7万多户),占全市53万多户商事主体总数的11%。随着平台的上线运行,预计将有更多食品经营主体受惠。

  值得一提的是,下一步,智能许可平台还将继续上线食品生产许可、食品加工小作坊许可、药品经营许可、医疗器械经营许可、医疗器械经营备案等事项的智能化审批,未来受惠的商事主体数量将更多范围将更广。

编辑:潘沈思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