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从化大桥、从化大道、北星路陆续建成通车,拓宽中心城区“骨架”

2020-05-19 10:15 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记者从从化区获悉,近日,从化区北星路顺利通车,经过四年建设,“一桥两路”( 从化大桥及从化大道、北星路)相继建成通车,全面拓宽城市“骨架”的“三纵三横”交通网络逐渐形成,这是从化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和城市扩容提质的重要里程碑。

  疏解老城困局

  谋划城市发展新活力

  路,是拉动城市发展的大动脉,也是连接乡村富民兴村的金丝带。作为从化区“三纵三横” 路网重要组成部分的“一桥两路”建设有序推进。据悉,“一桥二路”项目是从化中心城区“三横三纵”交通布局的关键,是从化区明确一核两翼三带总体空间布局中,“一核”扩容提质的战略重点,从化近年来不断完善“一核两翼三带”总体空间布局,优化城市交通路网。

  2015年底,从化大桥正式动工建设;2017年9月,从化大道、北星路同步开工建设。连接从化城区东西走向的交通要道北星路,与纵贯从化城区南北主动脉的从化大道、从化大桥,为疏解老城区发展困局打开新路。

  

  从化大道和北星路交汇。

  此次通车的北星路工程为城市次干路,道路全长4.37公里,东起河滨北路,西至旺城大道,是连接从化城区东西方向的重要道路,红线宽度为30米,双向四车道,设计速度40km/h,项目总投资约5.82亿元,是从化区重点建设工程项目。

  而从化大道工程为城市主干路,长4.5公里,南起G355线,北至规划环城北路,是贯穿从化城区南北方向的主动脉,沿线设有3座下穿隧道,红线宽度为60米,双向八车道,设计速度60km/h,项目总投资约20.57亿元,是广州市“攻城拔寨”重大项目。

  值得一提的是,从化大道往南直接与街北高速连通,往北与北星路交汇,使城区融为一体。“这两条道路,直接打通了从化中心城区与外界快速连通的通道,实现了广州北部交通枢纽战略性外引内联,使从化交通优势更加凸显,城区能级进一步提升。”从化区规划部门表示。

  老城扩容提质

  打开城乡融合新窗口

  经过四年建设,“一桥两路”( 从化大桥及从化大道、北星路)相继建成通车,全面拓宽城市“骨架”的“三纵三横”交通网络逐渐形成,释放老城区发展新动能,推动老城区焕发新活力,打开从化城乡融合发展新空间。

  从化大道通过街北高速、大广高速直通广州中心城区,打开了交通的“任督二脉”,连通了外部资源,激发了内在活力,更打开了城乡融合发展的新窗口。为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技术流等发展要素双向流动提供了便捷通道,为从化建成广州北部枢纽型网络城市重要交通节点,打造“外联内畅”交通网络提供有力支撑,最大程度地发挥地铁十四号线的辐射带动功能。

  通过这“一桥两路”,把海塱商圈、东风商圈、旺城商圈连为一体,促进中心城区与周边片区空间一体化发展,强化中心城区辐射力,也为文化娱乐、公共服务、商贸商业、总部经济发展提供了平台,使“一核”的城市功能更加完善、能级不断增强。

  由北星路、从化大道往周边延伸,更将新开花谷、艾米稻香小镇、西和万花风情小镇、西塘童话小镇等串点成线,为从化区打造全省乃至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区,推动城乡融合发展提供了重要的“美丽廊道”。

  随着北星路建成通车,河滨北路与旺城片区的联系更加顺畅,沿线的街人线、街麻线等节点已实现连通。同步推进的还有污水管网建设,将进一步提高城市污水收集率,推动从化污水工作水平不断提升。

  

  北星路。

  此外,“一桥两路”也是从化近年来拆迁量最大的项目,整个推进过程平稳有序,从化大道、北星路沿线多个旧改项目也正在同步推进。

  南都记者从从化区规划部门获悉,从化大道、北星路沿线的三多旧改、向阳旧改、东风旧改等项目均在有序推进。其中包含在三多旧改中的纪念碑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已完成,解决了周边设施落后、交通拥堵等问题。向阳旧改、东风改造项目也取得了显著成效。其中,东风旧改与广州地铁十四号线位置最北、规模最大的东风地铁站重围重合,总投资额70亿元。

  目前,从化大道东风地铁站段已开通,而地铁站周边的改造工作也在有序开展当中。“以前,这里违建很多,村庄面貌落后,生活环境差。通过地铁站、从化大道的建设,拆除了一大批违建,实现了还绿于民、还路于民,我们出家门口就可以搭地铁,出行更便利了,生活品质更高了。”面对东风村的巨变,村民无不交口称赞。

  采写:南都记者 郑雨楠 通讯员 覃永赠

编辑:潘沈思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