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佛山首家合作制公证处挂牌 承担公证体制改革重任

2020-05-27 12:16 来源:南方网 唐梦

  南方网讯:5月26日上午,佛山市首家合作制公证处,即佛山市华南公证处正式揭牌,这标志着佛山市公证体制改革正式启动,同时也是佛山司法局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要举措。据悉,佛山市现有8家公证机构,去年全市共办理公证案件9.97万件,提供公证法律咨询24.65万人次。出席挂牌仪式的有广东省司法厅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处处长陈武明、佛山市司法局局长赖洪健等有关领导及负责人共40多人。

  佛山首家合作制公证处要为全市公证事业发展创经验

  在挂牌仪式上,赖洪健表示,此次佛山市华南公证处的挂牌成立,是佛山市公证行业的大事喜事,也是市司法局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要举措。在当前,佛山正处于“放管服”改革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关键时期,公证行业前景将更加广阔,作为佛山首家合作制公证处,希望佛山市华南公证处够迅速融入佛山经济发展大局,主动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

  同时,始终要保持干事创业的激情和劲头,坚守公证为民的初心和使命,积极拓展新型业务,全面提升公证服务质量水平,为全市公证事业发展先行先试、创出经验、树立标杆。

  学习借鉴先进理念,为全省公证法律服务业发展提供经验

  陈武明表示,佛山市首家合作制华南公证处筹建起步于2019年11月,在佛山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经广东省司法厅批复同意,佛山市司法局通过半年多的筹建于今日(26日)正式挂牌成立。这是佛山市深入推进司法行政改革,主动向改革要动力、以改革增活力的生动实践,这不仅是佛山公证事业发展历程中具有里程牌意义的一件大事,也是全省公证体制改革的有力尝试。

  同时,希望华南公证处紧紧围绕佛山市经济社会发展,乘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东风,充分学习借鉴省内外的公证服务先进理念、管理经验,在做好常规业务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方便、快捷的公证服务。在此基础上,大胆探索,先行先试,拓展创新公证业务领域,积极为全省公证法律服务行业发展提供可示范、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模式。

  为违建、征地拆迁等行政执法事务提供保全证据公证

  佛山市华南公证处作为佛山市首家合作制公证,也是全省6家第二批开展合作制公证处改革试点的公证处之一,作为全国公证体制改革试点机构,佛山市华南公证处肩负着为公证行业深化体制改革探路的重任。

  刚成立后的佛山市华南公证处,现有执业公证员6 人,员工近20名,办公地址位于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南平西路佛山市民间金融街A3号楼3楼。

  该公证处除为广大市民提供更加优质、方便、快捷的传统公证外,其业务特色主要涵盖“三旧改造”(城市提升)、农村集体资产交易,参与违建拆除、征地拆迁等行政执法事务,为政府重大项目、重要活动提供保全证据、现场监督类公证。同时,还开展企业创新创造(知识产权)保护公证、二手房安全交易公证、金融机构公证债权文书赋予强制执行效力公证等新型综合性公证业务。

编辑:潘沈思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