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QQ号被盗,网上付款可找回?这是诈骗!

2020-06-09 13:06 来源:广州日报

  QQ号被盗了怎么办?如果有人告诉你,他是“电脑高手”,只要付费就能帮你取回QQ密码,你会心动吗?

  近日,广州越秀警方抓获一名利用互联网平台以帮忙申诉取回QQ密码为幌子实施诈骗的嫌疑人。

  近期,越秀区反诈中心接到阿里巴巴提供线索,其集团旗下的“闲鱼”闲置品交易平台接到多名用户投诉,称通过“闲鱼”平台找人申诉取回QQ密码时被骗,损失金额数百元不等。经办案民警侦查发现叶某(男,30岁)有重大作案嫌疑。6月1日,嫌疑人叶某在越秀区被民警抓获。

  经调查,叶某在“闲鱼”平台发布广告信息,谎称能提供 “被盗QQ找回、破解空间”等有偿服务。当有买家联系叶某时,叶某会让对方添加QQ好友,然后脱离“闲鱼”平台通过QQ进行交易。叶某先让买家支付100元左右的“破解费”,然后利用一张伪造的显示破解成功的“截图”,让对方信以为真,再让买家支付200至400元的“密码费”。收到钱后,叶某继续编造其他借口让对方转钱,直到事主发现被骗后,叶某就会把对方拉黑。叶某诈骗得手后,就会弃用作案时使用的“闲鱼”账号和交易用的QQ账号,再寻找新的账号伺机作案。据叶某初步交代,已使用这种方式作案30余次,获利近2万元。

  目前,犯罪嫌疑人叶某已被越秀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警方提醒广大网友,日常要做好必要的账号安全维护,一旦发现QQ账号被盗,可通过官方渠道进行紧急冻结账号和重置密码等操作,千万不要相信网上号称能“找回密码”的“电脑高手”,以防被骗。同时还应及时通过其他途径告知好友,防止他人冒用自己身份向好友行骗。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李栋 通讯员 施桂鸿 李彦勇 梁荣忠

编辑:潘沈思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