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新时代大湾区民企闯新论坛在穗举行

2020-06-15 21:10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记者/黄绮铌)近日,由大湾区民企闯新智库和孔明邦企智库、南方传媒集团、今日头条、抖音联合举办的“大湾区民企闯新高峰论坛”在广州鸿德国际大酒店隆重举行。非常感谢广州珠影集团国家著名编导于力先生、中国陶瓷工业协会营销分公司负责人于枫先生与姜崇女士、顺德区原宣传部部长沈涌先生、逸马国际顾问集团副总裁李琼女士、中山市宏牛陈列展示用品有限公司总裁李红武先生、广州市九品香茶业有限公司总裁、广州市鼎和物业有限公司总裁李承鸿先生作为嘉宾出席论坛。在现场,原广东省政协经济委员会委员、原香港国际商学院管理研究所副院长、闯新论坛智库院长、孔明邦企商学院院长、留美教授张有卓先生对此次论坛作了“新时代民企闯新之道”主题报告。

  历史的回顾

  任何一个系统,从无序走向有序,总是自动进行的。故为了保持系统的活力,就需要外界不断地做功,不断地激活系统,才能令系统变得更加有序,我们将这种激活过程称其为“鲶鱼效应”。

  在改革开放过程中,国民经济遇到了各种各样的困难,也有不少经济学家甚至诺贝尔奖获得者不断地说我们的经济快要崩盘了,但是我们的经济非但没有崩盘,反而越来越好,这是因为中国有个纠偏机制:通过改革开放,不断地调整政策,清除内部腐败份子等措施,令我们的经济不断地被激活并持续向前发展。这就是我们所说的鲶鱼激活效应。

  邓小平同志的改革开放及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理论,极大地激活民营企业的活力,这些为了生死存亡而在激烈市场竞争中拼搏的民营企业,像鲶鱼一样,激活了国民经济,并为国民经济的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请看今天的国民经济中,民营经济贡献了其中50%的GDP、60%的税收、70%的技术创新、80%的就业人数、90%的企业总数,被激活民营企业的活力由此可见一斑。

  新时代的本质

  今天的论坛主题是“新时代民企闯新之道”,因此我们首先要认清新时代的本质。

  传统的观点认为,新时代就是高科技、新能源、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等,其实这些只是手段,“以人民为中心”才是新时代的“本质”。这次抗疫战争的胜利,令全民深刻地意识到,在一个伟大的国家中,有了一切为了人民好的机制,能将一批平凡的人,都激励成了不平凡的英雄!这“一切为了人民”的价值观,不知不觉地触动了我们每个人的灵魂,也潜移默化地转变了我们的思想。

  我们“大湾区民企闯新论坛”的使命就是为了激活我们的民营企业,在严峻的环境之下,去努力拼搏,闯出一条新路来。新时代的特征就是新,本来就是没有路的,就像这次抗疫战争一样,全靠闯出来的,为了闯出一条新路,我们必须要了解新时代的特征。

  新时代的特征

  1、 这是一个Yes & No的时代

  互联网时代是一个从金字塔式结构转变为矩阵式结构的时代,在矩阵式结构中,每个人都处于网络中心,而每个个体的需求是各异的。可以说碎片化时代,消费者看不见的心是最难触摸的,因此消费者的需求有无穷个解,即新时代经济是一切问题都无穷个解的时代,也就是Yes & No的时代。

  但是同质化却是当今的流行病,这种现状根本无法满足消费者各异的需求,令市场中充斥着泡沫,无论在养老事业、教育事业、特色小镇等项目中,有部分企业如此。少数养老事业就是圈地,圈钱,圈人的游戏、把好端端的一个事业变成了房地产项目。在教育事业中,很多企业也是变得急功近利,变成了一个搞关系,混学历的场所,赚钱成了主要目的,这些企业忘了最开始办企业的初心。因此当社会上主流的声音认为“企业的困境是因为缺钱”的时候,答案是Yes & No,因为有了资金,思想还不进入为了人民的新时代,同样不能生存。

  2、 这是一个思考力差距化的时代

  民营企业真正缺乏的是思考力!特别是在各种良莠不齐的信息充斥着社会之中的时代里,人们变得懒于思考和学习,造成了“互联网时代的浅思维”现象。例如,当通用电器的CEO来中国讲课之时,下面的听众说我们都知道,杰克.韦尔奇回答是:“但是只有我做到了!”实际上,大部分人沦为不去深入学习的“知道分子”。

  在这个Yes & No时代中,思考力造成的经济能力的差距是呈指数型的,比别人多十倍时间思考的人,就有可能成为一家市值100亿美元企业的创办者!而思考力之间的差距就在于想象力的差距,乔布斯改变人们生活方式的想象力,带来了高出一般企业数十倍的利润。而想象力也是可以借力的,任正非的高格局以及开放的心态,令全球700个数学家,800个物理学家等大批国际精英人才为华为所用,华为的5G理论就是由土耳其的科学家所提出来的。

  3、 新时代也是一个属于理想主义的时代

  未来的时代是一个会做梦的理想主义者的时代,而安于现状的现实主义者是注定要没落的!乔布斯要改变世界的梦想,活力和创新精神令苹果公司举世闻名。麦肯锡招聘人才之时,情有独钟于诗人或艺术家等富于想象力的右脑思维型的人才,而且只有少数面试官特别推荐的人才才会被录取,所有面试官都一致同意录取的人不予录取,因为在麦肯锡看来,所有人都说好的人是没有什么特别之处的,所以只有少数面试官特别推荐的人才才会录取。

  只有憧憬着未来,愿意为未来去奋斗的企业家才会有明天,这样的企业家才会不断地改革开放,激活企业的活力,才会对未来充满信心,并不断地进行闯新。相反现实主义者因为看不见未来,所以也不会有未来的,乔布斯的接班人库克就是典型的现实主义者,苹果公司的衰落也是必然的。

  大湾区名企闯新论坛智库的使命

  民营企业为国民经济及社会做出了重大的贡献,但是大多数民企的现状是严重缺乏各种资源,特别是当我们进入新时代之际,大多数民企的思想仍然停留在旧时代,他们感到彷徨,迷失了方向。因此我们智库的使命就是要“激活休克鱼”,令他们看到希望,认清方向,激活他们的活力和闯新精神,并且和他们一起实现闯新的梦想。

  我们智库聚集了一批格局高的优秀企业家以及有理想、有抱负、有智慧的精英人才,组成一个平台,这个平台分成三个部份。

  1、 大湾区民企闯新论坛

  大湾区闯新论坛是民企长征中的宣言书、宣传队、播种机、传播新时代民企的价值观、愿景、使命感以及方法论,以激活民企的企业家精神以及闯新活力,并将大湾区民企闯新论坛办成中国第一论坛!

  2、 大湾区民企闯新工场

  通过智库来指导民企,进行闯新实践活动,达到出成果、出人才、出模式的目标。

  3、 大湾区民企闯新公益基金会

  民企的一切源自于社会,民企的发展成果也必须要反馈给社会,基金会的目的是聚集一大批企业以及社会爱心人士,支持民企的闯新活动,造福于社会。

编辑:潘沈思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