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州市出台21条金融举措支持民营经济

2020-06-18 13:25 来源:南方网

  近日,广州市政府官网印发《关于加强金融支持广州市民营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修订)》(下称《实施意见》),出台21条举措,从增强对民营企业的信贷支持、丰富民营企业融资渠道、优化配套金融措施、强化保障和监督四个方面支持民营企业发展。

  《实施意见》指出,加强货币信贷政策工具的引导作用。将鼓励和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民营企业的信贷支持,重点加大对单户授信1000万元及以下的小微企业贷款(含小微型企业贷款和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业主经营性贷款)的支持力度。

  为加大对民营企业还贷资金周转的支持,《实施意见》提出,银行业金融机构要科学运用循环贷款、年审制贷款、无还本续贷等业务品种,合理设定贷款期限、还款方式,降低民营企业的资金周转成本。

  前不久,广州以市场化机制组建的转贷服务中心已正式成立,同时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已印发《广州市企业转贷服务中心管理办法》。“设立应急转贷机制”也写入此次《实施意见》中。广州按照“政府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封闭运作、有偿使用、确保安全”的原则,设立广州市转贷服务中心,为广州实体经济提供流动性支持,积极化解企业资金周转困难。

  对于发债融资这一民营企业重要融资渠道,《实施意见》提出支持金融机构发行小微企业贷款专项金融债券、创业创新专项金融债券,募集资金信贷支持小微企业、创业创新主体的发展,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支持符合条件的民营企业在银行间债券市场、交易所债券市场、区域性股权交易场所等发行各类债务融资工具,提高债务直接融资比重。同时,鼓励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IAB)产业和新能源、新材料(NEM)产业等重点领域民营企业发行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债券。

  为进一步发挥政策性融资担保体系“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实施意见》也提出加快政策性担保体系建设。构建政策性融资担保和再担保体系,发展壮大广州市融资再担保公司,争取在2020年注册资本达到15亿元以上。保证对政策性担保公司的财政投入,逐步降低担保业务收费标准,加大对民营企业的融资担保力度。

  5月21日,广州印发《广州市普惠贷款风险补偿机制管理办法》,《实施意见》提出,要充分发挥广州市普惠贷款风险补偿机制的作用。尽快落实和运行广州市普惠贷款风险补偿机制,建立激励银行业机构敢贷愿贷能贷和促进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的长效激励机制。

  南方日报记者 吴雨伦

编辑:潘沈思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