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数字技术赋能广州 “穗康”小程序总访问量已超9.28亿

2020-06-18 13:36 来源:南方网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广州正通过不断强化数字技术的运用,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

  6月16日,第128场广州市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新闻发布会(广交会中的科技力量)上,广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应用管理处处长、一级调研员梁文谦讲述了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州充分利用“数字政府”建设成果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展现的广州数字智慧、数字力量。

  “穗康码”用户数超2200万

  企业复工复产平台办结率99.8%

  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根据广州市疫情防控安排,广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联合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腾讯公司紧急开发了“穗康”微信小程序,1月30日上线运行,支撑健康自查上报、疫情线索上报、医疗物资捐赠、口罩预约购买等功能。

  经过多轮的优化,“穗康”微信小程序已能够提供英、日、韩、法语版,并实现“穗康码”在市场、景区、公交、地铁、学校等特殊场所的应用,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提供有力支撑。

  梁文谦介绍,目前,“穗康”小程序注册数超2700万,“穗康码”用户数超2200万,总访问量超9.28亿。

  此外,基于“数字广州基础应用平台”,广州深度整合和利用现有15个市、区各部门各层级疫情防控系统、22类数据资源,迅速完成系统建设,辅助精准施策、分区分级防控,实时掌握全市疫情变化情况、发展趋势,构筑疫情防控的“数字防线”。

  为了更好地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广州还建立了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数据库,为每家重点企业形成“企业画像”,并分发到复工复产各专项组和每个对口联络员,为帮扶工作提供精准帮扶信息。以无纸化方式收集企业复工复产进展情况和需政府协调解决的问题,即时推送到行业主管部门限时解决,精准帮助企业复工复产。

  截至6月15日,收到企业和项目问题1853个,已办理1849个,办结率99.8%。

  全市布设超600台“政务一体机”终端机

  数字技术在广州的应用,同样惠及了每一位市民、每一家企业。

  据梁文谦介绍,广州正加速建设智慧政务平台,提升全渠道政务服务能力。其中,已经上线的“穗好办”APP聚焦市民生活、企业经营全生命周期服务需求,首批推出超500项服务事项,接下来还将加快推动政务服务从“现场办”向“掌上办、刷脸办”拓展。

  政务服务“网上办”方面,深度应用电子证照、物流双向快递、非税网上支付,市区依申请行政权力事项100%可网上办理,市政务大厅进驻行政许可、备案等事项100%开通双向快递。据统计,今年第一季度广州网上办件量占总业务量的74%。

  而在“就近办”方面,目前全市各区完成超600台“政务一体机”终端机布设,每台终端提供近百项高频服务。此外,全市11个区的31类服务事项已上线“穗好办”等移动政务服务平台。

  “今年我们已新增24项高频基层事项进驻手机、自助终端机办理,让老百姓确确实实地从不同的渠道和方式享受政府提供的各项服务。”梁文谦表示。

  数字技术赋能政务服务,助力营商环境改革上新台阶,对企业的利好也日益凸显。

  不动产登记改革方面,实现不动产登记改革全程“一日结”,设置专区专窗专人专线,大多数业务种类均实现1小时办结,通过企业专窗办理近6万宗;推广“e登记”,实现中小微企业最快1小时完成融资贷款,已办理近3万宗业务。

  此外,广州正推行政策兑现“一门式”办理。设置政策兑现综合受理窗口,正式受理“高层次人才住房补贴”事项316件,合计涉及兑现金额5.61亿元。推进“一件事”主题服务中,广州制定了《关于开展“办好一件事”专项工作实施方案》,梳理出市级主题服务50件,区级238件,让群众跑一个部门办多件事。

  南方日报记者 黄舒旻

编辑:潘沈思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