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当好清远入珠融湾“排头兵” 中国(清远)自媒体网络文化节深调研团队走进清远市清城区

2020-07-02 18:13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记者/黄绮铌)7月1日,“牢记嘱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力谱写美丽清远新篇章”——中国(清远)第四届自媒体网络文化节深调研活动正如火如荼进行中。

  当天,由羊城晚报传媒智库专家、网络大V、中央及省市主流媒体代表、自媒体运营代表等组成的深调研团队,实地走访清城区源潭物流园、24小时自助政务服务大厅、大水坑村等地,深入了解清城区实现更高质量发展,当好清远入珠融湾“排头兵”的“秘诀”。

  入珠融湾

  快件机器人自动智能分类 令人直呼“大开眼界”

  当天上午,深调研团队一行来到清城区的源潭物流园区进行采访,据了解园区总面积约25.03平方公里(37545亩),目前已引进“中国南部物流枢纽项目、城际清远源潭综合物流产业园项目、广东锦邦冷链仓储物流园项目和(宝供)清远源潭·智慧供应链枢纽项目”4个大型项目。

  据广州商控集团广东广商物流园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招商运营部副总监雷正天介绍,中国南部物流枢纽项目园区,该园区位于清城区源潭镇京广铁路、广乐高速和佛清从高速的交汇处,地处广州空港物流圈,其公路、铁路和航空货运等交通优势突出,定位为集电子商务、集中采购、快速分拨配送、展示交易、流通加工、全程冷链功能、口岸功能为一体的高端商贸物流园,走在全市最前列。

  让人印象深刻的是,众多小机器人在货仓区有序穿梭,其反应之迅速、敏捷令人惊叹。据介绍,机器人可自动识别地面二维码进行操作,“能够提高约25%的生产效率,也大大节省了人员成本,”雷天正介绍道。

  参与调研的琼台港澳经贸促进会秘书长、知名网络作家、摄影师刚峰对物流园机器人尤其感兴趣,频频表示“开了眼界!”

  中国南部物流枢纽园区 梁琛/摄

  紧接着,深调研团队走访了解清远星谷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项目。据悉,该项目占地约127亩,总投资16亿元,将建成吸纳年轻人进行创业创新的众创空间,培育和引进科技企业助其育成的科技孵化器,助力初创企业转型升级和成长,以及投融资工作站等全链条孵化体系,打造一个清远特色的创业创新利益共赢生态圈。

  目前,星谷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项目一期1号、2号楼已建成,已于2019年12月试运营。“项目计划引进超过50家互联网+企业入园经营,五年内成功孵化最少一家上市企业,园区企业营业收入将超过30亿元,税收超1.5亿元!”公司负责人介绍道。

  星谷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梁琛/摄

  产业园区的聚集助力高质量发展。位于清远市新城静福路的金创电商产业园,总规划建筑面积34000平方米,主要为入园企业提供全方体,高层次,全融合的配套服务,打造成新型创新创业孵化基地,据园区负责人介绍,该园区借鉴国内外先进的创业孵化基地模式,背靠政府扶持政策,并借助“互联网+”的概念,结合互联网科技,文化,教育,传媒,财经等多领域力量,整合国内外的创新创业资源,首创“三助四结”的运营模式,为地方创造就业岗位,提升地方人才储备的软实力。2018年,该园区产值510多万元,投入资金390多万元,纳税31万多元,当前呈现快速增长态势。

  便民惠民

  首个24小时自助政务服务大厅广受好评

  当天下午,深调研团队来到了24小时自助政务服务大厅,这是清远市首个24小时自助政务服务大厅,于2019年初正式启动建设,当年10月24日正式投入使用,总投资约800万元,是由小市派出所户政办公区和24小时自助政务服务区两部分组成。

  记者看到,自助区设有42个卡位,放置各类型自助终端机,可以集中办理税务、户政、出入境、交警、车管、不动产、公积金、社保、市场监督、自然资源等约数百项业务,其中大部分业务全市通办。截至11月底,身份证业务办理量超过1000件,出入境业务办理量超过300件,交通业务办理量超过2900件,政务终端机业务办理量超过1200件。“现在方便很多了,不限时间,不用排队,随时都可以来办理,”市民陈小姐不禁竖起大拇指点赞。

  据工作人员介绍,24小时自助政务服务大厅只是清城区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缩影。一直以来,清城区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为工作导向,紧紧围绕群众关注的“痛点”“堵点”,切实加大“放管服”改革的力度,于2017年10月在粤东西北地区率先成立行政审批局,并正式启动“一门式一网式”基层政务服务改革试点,特别是在2018年高标准建成石角镇综合政务服务中心,使镇级服务事项从50多项大幅增加至600多项,极大方便了基层群众办事,使群众足不出镇、村就可办理大部分服务事项,受到了广大群众的欢迎和好评。

  24小时自助政务服务大厅 梁琛/摄

  在凤城街道古城社区华景苑,古城总支部委员会宣传委员梁凤鸣向深调研团队介绍,凤城街古城社区居委会于2004年6月“村改居”而设立,是一个城乡结合部的城中村,占地面积约1.22平方公里,下辖三元、东风、东岗等8个村小组,在册村民人数约3800人。

  古城社区经济来源主要为租赁业和理财收入。值得一提的是,其至今仍保持村委会的一级核算管理办法,即集体物业由村委会统一管理,经济收益由村委会统一分配。2018年村集体总收入达2385万元,每年的经济收益除纳税、老人退休金、医疗报销、干部报酬等开支外,剩余部分分配给8个村民小组约3100名有股权资格的村民。

  在党总支部的全面领导、指导和统筹下,古城举全村之力实现了大发展,面貌焕然一新。“生活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家也能有收入,看病不用怕!”住在古城社区的马伯伯感叹道。

  美丽乡村

  默默无闻的革命老区村蜕变成“网红村”

  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河塘清澈见底,村道干净整洁,墙上绘有民俗图案……深调研团队马不停蹄地来到了东城街道新桥村委会大水坑村,看到了一幅幅美丽乡村场景正在上演,慕名前来赏玩的游客络绎不绝,农房变民宿,田园变公园,曾经默默无闻的革命老区村,一跃成为“网红村”。

  大水坑村村民夏卫敏正在打扫客房,“家里改造成一栋民宿,设有9间房供游客入住,”夏卫敏说,他之前在广州市区当业务员,每月最多收入5千元。“2018年底我回乡创业,没想到去年5-10月营业额就高达20万元,更加坚定了创业的决心!”

  和夏卫敏一样,大水坑村有不少村民回村创业。“这源于村里加快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创建,村里环境越来越好了。”新桥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吴灿开介绍,近年来,新桥村按照中央、省、市、区和东城街道指导精神,结合攻坚脱贫工作全面推进农村综合改革、美丽乡村创建、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振兴战略等大政策,大力发展生态旅游,观光采摘农家乐等,辖区内有民宿22间,共有客房188间290个床位,旺季基本供不应求。

  “村里依山傍水,自然条件优越,附近有旅游景区,且距离省职教城仅2公里,村北侧是汕湛高速,能够吸引游客前来休闲娱乐。”吴灿开介绍,从去年8月起,大水坑村就着手开始打造清远美食村,并在第十届清远鸡美食旅游文化节期间作为分会场一炮而红,高峰期预估每天有数千名游客到村里游玩,这些游客的到来,大大增加了村民收入。“大家在家门口创业工作,钱包也鼓起来了,幸福感满满!”

  大水坑村 梁琛/摄

编辑:潘沈思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