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湛江建设“5G+工业互联网”新型工厂 树立钢厂新标杆

2020-07-29 14:16 来源:南方网 吴文静

  “冶金企业的生产环境较为复杂,存在高温高压易燃易爆等安全风险因素,需要运用先进的智能技术和智能装备,提升生产效率的同时降低安全风险。”宝钢股份湛江钢铁副总经理敖爱国说道。当前,湛江钢铁正在抢抓5G产业发展新机遇,率先开展钢铁行业应用验证,开展智慧钢铁智联网先行先试研究,树立智慧钢厂建设新标杆。通过5G应用、智慧制造探索钢铁工业未来发展新出路。

  近年来,湛江市积极引导电信运营商加大投入力度,推进5G、工业互联网、数据中心等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信息化支撑,带动工业制造等领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方向发展,并被列入全省首批产业集群工业互联数字化转型试点。

  为进一步促进工业化和信息化加速融合,湛江市提出打造工业互联网应用标杆示范企业,为行业提供数字化转型样本。其中,打造湛江钢铁、东岛新能源、国联水产等一批5G+工业互联网标杆示范项目,湛江钢铁成为全省首批8个“5G+工业互联网应用示范园区”之一。

  探索5G+应用场景大工业“智慧工厂”显形

  当前,5G、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的蓬勃发展,为整个工业制造领域的技术进步以及所触及的管理变革带来极大空间,同时也提供了解决钢铁行业存在的“痛点”的机遇。

  在湛江钢铁管控中心,不仅可以看到高炉、码头运输带等所有设备的运转情况,还可以在操作台上进行远程操控。此外,通过厂区内的3000多个摄像头的实时画面,工作人员只要坐在管控中心内,就可以对全厂进行监控和管理。

  湛江钢铁管控中心,可以看到高炉、码头运输带等所有设备的运转情况。刘冀城 摄

  “在系统上还可以看到厂区内和市区的PM2.5实时值,这些数据都是联网的,也就是说,环保指数一有问题,环保厅就能马上知道了。”宝钢股份湛江钢铁调度长王旭介绍。

  能够实现生产数据实时上云端,离不开覆盖全厂区的5G高速网络。

  湛江钢铁作为广东省首批“5G+工业互联网应用示范园区”,目前已建设并开通了47个5G基站,实现了门岗人脸识别、无人机巡逻、厚板移动办公、堆取料机无人化、通勤车人脸识别考勤、智能广告宣传等试应用。2020年6月10日,在广东联通的大力支持下,湛江钢铁5G独立核心网组网成功,为树立智慧钢厂建设新标杆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5G核心网下沉,意味着我们海量的生产数据不需要购买流量服务就可以联网快速上传,大大节省了流量费用成本。”湛江钢铁工作人员解释道。

  湛江钢铁将通过构建1张5G工业无线专网,赋能数据采集、监控管理和生产控制3大类工业应用场景,实现工厂生产、设备、物流、能环、安全5大核心要素的效能提升,支撑智慧钢厂建设。

  依托信息化管理,大工业生产安全有了更加有效的管控和保障。

  走进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中科炼化一体化项目管控中心,面积近2000平方米的控制大厅和超级大型显示屏非常震撼。通过近400台控制台,可以随时对全厂30多套生产装置进行自动控制,各项生产工艺、设备、安全参数一目了然,醒目的装置联锁系统,为安全生产提供可靠保障。

  在中科炼化一体化项目管控中心内,通过近400台控制台,可以随时对全厂30多套生产装置进行自动控制。刘冀城 摄

  “如果设备出现了问题,系统就会快速调取应急预案,切断原料供给或中断操作,防止意外发生。”中科炼化信息中心负责人蔡荣生介绍,“智能工厂”信息管理系统通过应用自动收集摄像信息、火灾等仪表探头、周界报警等信息,根据信息内容分类并确认信息真实性,给出科学合理的应急处置方案,将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

  工业互联网赋能传统制造业提效提质

  “现在我们的产品从入库、包装、检测、冷藏到销售、物流,都是全自动化采集信息,精确到每一单每一件,无需人力花大量时间和精力去统计,管理层在云平台上动动手指点下鼠标,就可以依照权限调动所需要的数据。”国联水产信息化总监王强说。

  今年,湛江国联水产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引进5G技术,在原本高度自动化的生产模式基础上,引入5G网络为生产管理的大数据分析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为各个生产环节提速增效。

  国联水产已实现高自动化生产。刘梓薇 摄

  “5G+工业”的新型工业发展模式为企业转型升级提供了成功的示范样本,让湛江当地的传统企业在发展瓶颈期找到了突破口。

  在位于廉江市郊的广东华强电器集团有限公司生产基地内,已建成多条智能自动化生产线,机器人可自动操作油压、切卷、冲孔、上料,同时还可将冲开关孔、侧耳孔、插头孔工艺等多道工序在一台液压专机上完成,高度自动化让“无人车间”成为现实,生产效率大大提高。

  广东华强电器集团有限公司生产基地内,已建成多条智能自动化生产线。刘冀城 摄

  “我们正在研发一款wifi电饭锅,人不在家,但通过手机app就能远程操控电饭锅定时煮饭。”华强电器相关负责人介绍,信息化技术不仅应用在生产环节,也融入了产品设计当中。

  近年来,为帮助企业摆脱发展困境,加快家电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廉江市着力建设小家电产业公共服务平台,针对性地扶持、引导,帮助企业提升科技孵化、创新制造、产品检测、产权维护等能力。不断完善湛江市工业互联网(小家电)行业云平台功能,引导更多企业使用工业互联网平台,实施产业集群工业互联数字化转型试点,并推广复制到其他行业。

  位于遂溪县的广东五洲药业有限公司,前身为具有50多年制药历史的广东省遂溪县国有制药厂。通过搭建信息化平台,对经营、销售、库存、采购、财务状况进行关联性分析和运营风险的动态监控,为管理层提供决策支持的数据信息,大大降低了成本并提升了产能。2018至2019年,五洲药业已连续两年利润增长1000万元。

  通过多行业的探索实践,“5G+工业”的应用灵感不断涌现。记者从湛江市工信局获悉,去年8月,湛江市印发了《湛江市加快5G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2年)》,计划通过在市区、重点产业园区、重点产业集聚区推进5G网络建设,引入5G高端人才,建设5G科技创新平台,完善5G产业链等,建成一批特色鲜明、亮点突出、可复制可推广的行业应用标杆,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5G解决方案,推动5G融合发展,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编辑:潘沈思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