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拆建招商全面开花,佛山顺德村改总攻提速

2020-07-30 14:11 来源:佛山日报

  7月29日,佛山市顺德区举行2020年上半年村改工作总结暨项目招商引资推进会,再次明确在年内要超额完成3万亩改造目标任务和高标准规划建设十大超千亩现代化主题产业园、顺德红岗科技城、龙江超10平方公里现代产业集聚区,并现场签约一批超千亿元招商引资项目。

  佛山市委副书记、顺德区委书记郭文海表示,顺德通过2年多村改已腾出超4.6万亩发展空间,接下来将积极对标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加速村改总攻,用好千辛万苦改造出来的连片发展空间,支持企业增资扩产、走创新驱动发展道路,实现做大做强,奋力建设广东省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实验区、新时代广东省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实验区。

  坚决超额完成今年3万亩改造目标任务

  7月19日,大良红岗股份合作经济社沙田小组地块改造方案以全体股民100%参与率、100%同意率通过村集体表决,为顺德红岗科技城建设按下了“加速键”;7月21日,龙江镇仙塘工业区(三期)项目改造方案以全体股民99.9%的同意率顺利通过村集体表决。

  今年以来,顺德发起村改总攻,虽然受到疫情影响,但全区上下村改“铁军”以争分夺秒的姿态,用实际行动践行“一旦出发、必须到达、除了胜利、别无选择”的诺言,实现村改全面开花、捷报频传。

  一方面,项目表决捷报频传,通过率节节攀升,“双百”佳绩不断涌现;另一方面,各类市场投资主体信心倍增,本土企业自主改造、增资扩产等热情高涨,来自全国各地的大型企业及资本关注村改、投资顺德、签约项目,以势不可挡的攻坚气势再掀新一轮村改浪潮,如装备巨头海天100亿级项目进驻顺德等。据统计,上半年,顺德集中签约引入村改及重大项目的计划总投资额约为2400.8亿元。

  截至7月27日,全区382个村级工业园已有149个园区351个项目启动改造,126个园区启动拆迁,在建工程项目120个,累计完成土地拆除整理46413亩,其中2020年完成土地拆除整理17891亩,再加上连片综合整治土地8150亩,合计完成村改面积26041亩;复垦复绿4379亩(2020年完成1096亩),新建厂房1254万平方米(2020年完成273万平方米),累计整改提升落后风险企业9001家,实现858家优质企业进驻园区并陆续投产,投资强度、产值和税收等均远超改造前土地上的企业,改造红利初显,目前还有一大批企业正洽谈签约,准备进驻。

  顺德区委常委梁伟沛表示,下半年,顺德将坚定村改总目标,坚决超额完成今年3万亩改造目标任务,并用好省、市赋予的利好政策,探索跨不同用途地块、跨村居、跨镇街的连片改造,有效平衡不同改造方向和主体的收益,降低“工改工”成本,支持企业自主改造,推动村改大力度的“改”和高质量的“建”再上新台阶。

  加快打造一批新发展理念现代产业园

  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国家发改委学术委员会原秘书长张燕生看来,近年来,不少先发地区都遇到土地资源有限的制约,但能啃下这块“硬骨头”的不多,敢为人先的顺德说到做到,以村改腾出了超4.6万亩土地,为未来30年发展打下坚实基础,这为全国作出了很好示范,“接下来,顺德面临着新的文章,就是如何用好这些宝贵空间”。

  根据部署,顺德将牢固树立“全区一盘棋”思想,加快打造一批新发展理念现代产业园。各镇街今年按照“一镇一主题”思路,分别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规划建设一个超千亩现代化主题产业园;启动建设顺德红岗科技城、龙江超10平方公里现代产业集聚区等两大现代连片产业集聚区,用好千辛万苦改造出来的连片发展空间,绘就新时代产业版图。

  梁伟沛表示,全区将建立新发展理念超千亩主题产业园规划建设的管理机制,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研究出台超千亩现代化主题产业园“四定”工作机制,定园区规划建设标准、定产业主题方向、定园区企业准入标准、定有力度的产业扶持政策。

  “顺德村改一子落而满盘活,这条路坚定不移、势不可挡,一定会改出一片新天地。”郭文海表示,顺德将紧紧围绕新发展理念、高质量发展加大招商引资工作,面向未来保持好战略定力、把好“入门关”,吸引各类优质企业资源扎根落户,为此倡议号召企业家们热烈拥抱村改红利,尤其是本土企业家要抓住这一历史性机遇,坚定信心增资扩产、走创新驱动发展道路,做大做强,区镇两级党委政府将全力服务好大家,与大家共同努力,一起建设好广东省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实验区、新时代广东省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实验区。

编辑:潘沈思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