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助力大湾区发展 西电东送重点工程提前30天阶段性投产

2020-08-03 09:54 来源:新华社

  国家西电东送重点工程昆柳龙直流工程提前30天阶段性投产

  南方电网公司31日宣布,代表目前我国电力最新先进技术的乌东德电站送电广东广西特高压多端直流示范工程(简称“昆柳龙直流工程”)的云南至广东柔性直流双极低端正式投产,意味着这项国家西电东送重点工程提前30天实现阶段性投产。这将进一步优化南方五省区能源结构,同时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注入绿色动能。

  昆柳龙直流工程横跨云南、贵州、广西、广东四省区,全长1452公里。工程起于云南昆北换流站,分别送电到广西柳北换流站和广东龙门换流站,故简称“昆柳龙直流工程”。该工程主要依托乌东德电站等向广东、广西输送云南水电,于2018年开工,总投资242.6亿元,计划在2021年汛期前全部建成投产。

  为满足大容量、远距离、高利用率的能量输送,又能确保受电端广东、广西电网的系统安全稳定,工程采用±800千伏特高压多端混合直流系统,送端是常规直流,两个受端是柔性直流。中国工程院院士李立浧说,这是世界电力领域中的领先技术,昆柳龙直流工程的投产标志着我国特高压直流输电技术的新高,其中的多项技术创下世界纪录,推动提升了我国电力装备制造业水平和竞争力。

  据南方电网公司介绍,昆柳龙直流工程全部建成后,整体送电容量达800万千瓦,广东、广西受电端容量分别增加500万和300万千瓦,这将大幅增加广东的清洁能源供应。当前阶段性投产部分将以250万千瓦的能力向广东送电,预计今年将向广东输送超过40亿度的清洁水电。

  昆柳龙直流工程也有助于继续优化南方五省区能源结构。昆柳龙直流工程全部建成后,南方电网西电东送总能力将超过5800万千瓦,每年增加输送西部清洁水电330亿度,相当于减少标煤消耗约1000万吨。其中每年预计送电广东200亿度,相当于深圳市一年全社会用电量的五分之一。

编辑:潘沈思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