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中山率先全面建立“镇产”报告制度 整治底数不清乱象

2020-08-21 09:41 来源:南方网 占文平 骆骁骅

  南方网讯:随着我省加快建立市、县两级政府向人大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制度,各地继续深入探索推进国有资产报告制度。在中山,根据当地镇区属国有资产存量大、占比高的特点,率先在镇一级实现国有资产报告全覆盖,逐步摸清镇产账本实情,并通过加强监管,大大减少资产闲置、利用效益不高等乱象,进一步提升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水平。

  自我加压背后▶▷镇产规模大但底数不清

  在最初的制度设计中,中山便就在市、镇两级建立国有资产报告制度作出统一部署安排。2018年10月,中山印发《关于建立市政府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的意见》,除了要求市政府当年起先行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外,还提出:镇人民代表大会从2019年起,每年可根据实际情况听取和审议镇政府的国有资产综合报告和一个专项报告,稳步推进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向镇人民代表大会报告制度的建立。

  目前并无文件明确要求镇政府需向人大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中山市为何选择自我加压?

  中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冯煜荣介绍说,在此前专门针对镇国有资产的调研中,中山人大发现,一方面当地镇属国资体量庞大,比如小榄镇虽只是镇级,但镇属国资却过百亿元,另一方面,镇属国有资产不仅存在“家底不清”等问题,还不同程度存在重经营、轻管理现象,缺乏有效监督。

  为加强人大的有效监督,去年7月至9月,中山各镇陆续召开人代会,镇政府开始向镇人大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

  全市国有资产首次清晰起来。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中山全市国有企业(均不含金融类企业,下同)资产总额1816亿元,其中:市属国有企业资产总额812亿元,各镇区国有企业资产总额1004亿元。

  “摸清了家底,才谈得上监管。”中山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主任甘敏聪介绍说,虽然有资产总账,但底数还不够清晰。有些镇资产清查比较彻底,有些镇的工作还不够。在资产清查中,也存在核算标准界定、历史遗留、多头管理等诸多问题,增加了统计记账的难度,出现了账实不符和不及时记账的问题。

  各镇的监管主体也是五花八门,有的镇是财政分局,有的镇是公资办,存在多头管理和政企不分问题;从监管对象来看,对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和国有自然资源的情况掌握还不够,管理监督上仍有不到位的地方。

  实现保值增值▶▷倒逼亏损国企转制退出

  各镇的国资报告都报告什么内容?由于中山各镇国有资产的分布、存量、数量、规模、种类等都不相同,每个镇都从实际出发,采取先易后难、分类报告、逐步完善的办法,逐步扩大报告范围、充实内容。

  在小榄镇国资报告中,不仅囊括了资产、负债、分红等基本情况,还包括了境外资产情况及集体企业高管年薪等。

  “国资报告制度建立后,我们大致摸清了底数,也推动了各单位资产管理观念的转变。”小榄镇公有资产管理中心副主任朱迅文直观地感受到,资产使用部门对于配合资产清查及各项管理工作比以前积极主动很多。

  国资报告制度的建立,也加快推动各镇提升资产保值增值水平。小榄镇人大办负责人介绍,该镇国有资产中有2000多处物业,此前出租效率和效益不够理想,如今物业整体出租率都达到了95%以上,单位面积租金也提高了。

  “三鸟市场”是小榄镇工业总公司属下的农贸市场,2019年,在镇人大的监督下,小榄镇将“三鸟市场”通过拍租的方式推向市场,收益上缴镇财政,通过市场化经营手段,收益由原来的300万元增至600万元。一些竞争行业经营不佳的国企也转制退市,2018年至2019年间小榄镇有19家国企转制退出。

  “不仅摸清了国资家底,也为今后常态化监管奠定基础。”小榄镇人大主席林国荣表示,国资报告制度建立后,人大的财经监督将更有底气和信心。

 

编辑:潘沈思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