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第二届中国海水稻发展论坛29日在湛江举行

2020-10-14 11:08 来源:南方网

  第二届中国海水稻发展论坛将于10月29日在广东湛江举办。本届论坛旨在探讨推动海水稻发展的新动能、新技术、新模式,助力我国盐碱地开发利用、扩大红线外耕地面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及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

  袁隆平担任本届论坛主席,并将做主题报告。本届论坛由国家耐盐碱水稻技术创新中心、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办,致力打造集海水稻科研、种植、加工、商贸、文化为一体的综合性论坛。届时著名院士专家作主题交流,举行高端峰会,另设四个平行论坛。

  海水稻术称耐盐碱水稻,原产于广东湛江,可在海滩涂、盐碱地广泛种植,对我国的粮食安全、耕地保护、健康中国等国家战略具有重大支撑作用,对全世界的粮食安全提供新的支撑。举办第二届中国海水稻发展论坛,是建设国家耐盐碱水稻技术创新中心的具体举措,为我国乃至全球盐碱地改良与水稻产业发展搭建高端对话、产学研合作平台,将吸引国内外有关专家与行业领袖为海水稻发展献智献策。

  院士专家大咖共话海水稻万象

  本届论坛话题丰富、亮点密集,高朋满座、大咖云集,将汇聚百余家科研院所、高校和企业的200余名专家、青年学者及企业家代表,聚焦盐碱地的开发与利用,就我国的盐碱土地现状分析、到存在的问题以及后期治理的措施,深度剖析,多角度全方位研究,为我国乃至全球水稻和健康产业发展输出新智慧、新思路、新动力。特邀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万建民、云南农业大学名誉校长朱有勇、杂交水稻育种教授谢华安、沈阳农业大学教授陈温福、中国水稻研究所所长胡培松、中国水稻研究所副所长钱前、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张福锁、扬州大学教授张洪程、华南农业大学教授罗锡文、华南农业大学教授刘耀光等10名“两院”院士出席论坛并为大会作主题报告。

  线上线下搭建共享共商平台

  本次峰会将采用网络报名、云端论坛、融媒体宣传报道等新模式,扩大论坛的参与方式和传播渠道。论坛开幕式、院士论稻、“服务国家战略,赋能海水稻发展”高端峰会将面向全国海水稻产业实践者、青年学者等群体开放,采取“线上直播+线下观摩”结合的形式举办。同时将通过南方+、快手、抖音、微赞和农财网种业宝典等多个传播渠道进行视频及图文直播,实时更新论坛现场动态,用可感知、可参与的线下线上并行模式,真正将论坛打造为交流互鉴的平台。

  四大平行论坛呼应四大时代主题

  本届论坛设四个平行论坛,立足于科学、技术、产品、市场全链条创新,全方位展示选育耐盐碱水稻材料、提升稻米品质、打造安全农产品的实践道路,从产业链供应链等更广领域、更大范围上引领海水稻的创新发展。

  海水稻分子生物学与基因组改良论坛,就“海水稻生长与发育”“逆境胁迫”和“作物组学与新技术”进行深入探讨和交流,展示我国海水稻分子生物学研究领域取得的系列重要进展,包括耐盐碱逆境适应、抗病虫害、代谢调控及表观遗传、大数据组学、基因编辑、种质资源利用及基因序列深度学习等,展示我国在海水稻研究领域的发展态势。

  盐碱地改良及海水稻生理生态调控论坛,多位专家将就高营养抗盐新品种培育、植物盐形态和生理基础、盐碱地农业生态系统构建与作物绿色种植、滨海盐碱地土壤环境的时空演替等问题作专题报告,为盐碱地改造和海水稻品种高质量选育汇智聚力。

  海水稻产业发展企业家论坛,业界知名的企业家代表与来宾共同分享、探讨海水稻科研成果的商业化转化,联合发起全国农作物育种联盟,为海水稻产业发展找准科研定位、组建优秀团队、自主科技攻关、聚焦重大科学问题创造良好条件和社会氛围。

  青年人是最具创新活力的群体,粮食安全背景下作物学科研究生创新论坛,为逾百位国内农业学领域的青年学者、学子搭建交流合作平台,由青年人担纲主角,大部分报告人为80后,亦有多位90后青年才俊。该论坛将鼓励他们更好地聚焦作物学科国际前沿、全面了解国家粮食安全背景下科研领域的迫切需求、充分发挥好服务国家农业发展战略的排头兵角色,有力促进我国在植物科学及农业生物技术等领域的前沿科学研究和生产应用。

编辑:潘沈思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