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信用大数据创新应用大赛在沪启动

2020-10-16 13:36 来源:中新网

  中新网上海新闻9月28日电 (郑莹莹)在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指导下,由上海市黄浦区科学技术委员会、上海市社会信用促进中心、中国人保金融服务有限公司和中国中小企业协会联合主办的“信用大数据创新应用大赛启动仪式”28日召开。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张英通过视频方式为本次活动致辞,她指出,数据作为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的核心生产要素正加快成为社会的新共识,下一阶段,要着力做好转型深化,一是要加快以数据要素为核心的模式探索,二是要深化跨领域跨层级的场景应用,三是要加强以安全合规为导向的规则体系研究。

  黄浦区副区长杨东升先生出席活动并致辞,他说到黄浦区高端服务业发达,在金融服务、专业服务、商贸流通、文化创意、休闲旅游、航运物流方面都有着丰富的数据应用场景。当前,黄浦正在积极发挥综合优势,着眼于发展数字经济,统筹谋划提升城区能级和核心竞争力,未来将加快发展金融科技、聚焦人工智能、大力发展在线新经济。他希望能借助本次大赛,汇集一批优秀的数据创新应用项目,共同推动黄浦数字经济建设,为区域经济快速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上海市经信委信息化推进处处长裘薇、上海市黄浦区科委主任胡勇、上海市社会信用促进中心主任傅春、中国人保金融服务有限公司顾翼和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副秘书长周晟安共同启动了信用大数据创新应用大赛。

  本次启动仪式中还进行了复旦大学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和上海市信用领域(社会信用服务)大数据联合创新实验室共同设立的新经济产业发展研究中心的揭牌仪式,由复旦大学黄丽华教授、银联商务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孙战平共同为新经济产业发展研究中心揭牌,未来研究中心将以实验室的数据为基础,开展区域产业经济分析和相关课题研究。   

  据悉,上海市自2018年起在全国率先开展大数据联合创新实验室建设,致力于探索数据开放新模式、打造数据融合创新应用、促进产学研用深度结合、制定行业数据应用标准和规范。目前已开展了两批11个大数据联合创新实验室建设,其中,社会信用服务实验室着力解决社会信用服务领域长期数据标准不统一、来源分布散、结构格式多的痛点,将形成以全国企业工商信息、失信信息、司法、行政处罚、知识产权等横向数据和食品安全溯源领域、集装箱货运领域、车辆维修领域、非公医疗领域、旅游等跨行业和跨领域的社会信用信息为基础的样本数据库。实验室的主要成果是完成信用服务标准清单(管理标准、共享标准、应用标准)、信用产品能力清单(产品、服务、解决方案)和信用研究成果清单(理论研究、标准研究、应用研究)的“三清单”的编制,并在此基础上搭建面向社会各领域的信用大数据公共服务平台,推动上海信用大数据的全面应用,同时依托北京、苏州、杭州、郑州、厦门、深圳、西安的合作单位向其他省市复制推广。

  本次大赛结合了黄浦区作为上海的经济、行政和文化中心所在地的区位资源优势,依托上海市信用领域(社会信用服务)大数据联合创新实验室整合的开放数据、合规管理机制、公共服务平台等建设成果和黄浦区在金融服务领域、专业服务领域和商贸流通领域的集聚效应,联合人保金服和中小企业协会的行业资源,通过开放实验室整合的数据资源和实验室线下的研发和技术验证环境,为参赛团队提供数据和研发的基础。本次大赛设置保险领域和社会服务领域两个专题分赛,采取线上和线下模式,最后将通过行业专家和大数据领域专家评审后形成比赛优胜团队。活动中,人保金融服务有限公司金融保险科技中心负责人顾翼和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工委会教育培训部主任夏闻超分别对保险领域和社会信用服务领域的比赛情况做了介绍。

  在专家主题演讲环节,银联商务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孙战平给大家带来了“信用大数据助力数据新经济发展”的主题分享,人保金融服务有限公司金融保险科技中心负责人顾翼介绍了“保险科技创新生态建设”,中小企业协会副秘书长周晟安就中小企业如何利用信用大数据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做了“中小企业在社会信用产品应用中的作用”分享。新成立的新经济产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产业经济系李玲芳教授围绕新经济与产业发展做了专题报告。(完)

编辑:潘沈思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