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惠州推进医保信息平台上线 医保服务明年“掌上办”

2020-10-16 13:59 来源:南方网

10月15日,惠州市医疗保障局(以下简称“惠州市医保局”)举行惠州市医疗保障信息平台上线工作推进会。惠州市医疗保障局局长赖蓉提出,作为广东省医保局确定的第二批医保信息平台试点地市,惠州将在2021年1月1日前完成上线准备工作,随后按广东省统一部署正式启动上线。

惠州医保信息平台上线后,药店结算、包含异地的门诊结算、包含异地的住院结算、医药机构费用结算对账、医保线上支付及医保处方外购等业务将实现“掌上办”,为市民提供更方便快捷、优质高效的医保服务。

2021年前完成上线准备工作

记者了解到,由于目前没有全国统一的医保信息系统,过度用药、过度医疗、过度检查缺乏对标标准,影响医保基金合理使用。控制医疗费用过快增长缺乏有力手段,存在转移接续医保关系、就医结算、异地就医不方便等问题。药品、耗材种类品规繁多,标准不统一,造成管理难点和盲区,价格不够公开透明,缺乏信息化监管手段,难以有效遏制欺诈骗保现象等等。

值得注意的是,包括惠州在内,当前各地医保信息系统仍然存在标准不统一、数据不互认,系统分割、区域封闭、烟囱林立等问题。而新的医保系统建设,正是剑指这些问题。

广东省是全国首批16个医保信息化建设试点的重点省份之一。今年9月23日,在中山市举行的广东省医疗保障信息平台上线启动现场会透露,广东省医保信息平台建设历时一年多,完成了信息系统建设的论证、规划、设计,并确定了全省医保信息平台的部署实施方案,已满足上线使用的条件。与此同时,广东省医保局把汕尾、韶关、中山三个地市作为首批试点地市,将于12月1日前完成首批上线工作,其余包括惠州在内的18个地市已启动上线准备工作,将于2021年1月1日前完成上线准备工作,按省统一部署正式启动上线。

“信息化建设是医保政策落地的重要支撑,是提升医保现代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抓手。”赖蓉表示,医保各层面的政策实施都离不开信息系统,异地就医、参保关系转移接续等医保业务的办理,同样离不开统一的信息平台。

医保电子凭证激活量达超120万

事实上,惠州医保系统的信息化建设早已起步。今年3月1日,惠州市医保局印发《惠州市推进“医保电子凭证”建设工作方案》,确定惠州市第一妇幼保健院作为“医保统筹移动支付”的试点单位,开始推行医保电子凭证的移动支付,得到了各定点医药机构的积极配合,取得了较好的推广成效。

据惠州市医保局统计,目前全市医保电子凭证激活量达120多万个,各渠道集成实现“医保经办查询”功能,两定机构全面支持“医保个人账户支付”应用场景,医疗机构基本实现“医保统筹线下支付”应用场景,为实现一张医保电子凭证在全省办理所有医保业务打下基础。

值得注意的是,在新冠疫情防控成为常态的情况下,惠州市医保局依托医保电子凭证开展“互联网+”医保服务,实现了医保业务、互联网诊疗、互联网购药、医保移动支付的在线办理,不仅极大方便了参保人就医购药,又减少了人员聚集,有效助力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

赖蓉介绍,该局不断推动医保公共服务的便民度和可及度。2019年惠州在“粤省事”接入开通医疗机构选点、医疗保险待遇明细、异地就医服务、医疗账户余额等13项医保公共服务事项,上线半年“粤省事”线上医保事项直接办理业务共3.2万条次、发生查询业务共700多万条次,其中医保个人账号余额查询业务量就达260余万条次,群众足不出户即可办理医疗机构选点等相关事项。除了“粤省事”小程序外,参保人还可选择微信公众号、电话联系办等途径办理医保业务。

编辑:潘沈思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