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深圳率先使用人工智能技术进行设计质量监管

2021-01-19 11:32 来源:深圳新闻网

    1月18日,住建部试点项目——深圳市建筑工程人工智能审图系统正式上线。据悉,这标志着今后深圳所有房屋建设类施工图纸都将通过AI进行审图抽查,深圳也由此成为全国首个应用人工智能技术进行施工图质量监管的城市。

    深圳率先使用人工智能技术进行设计质量监管

    据了解,2020年6月,经住建部批准,深圳率先开展建筑工程人工智能审图试点工作。经过半年的研发,目前已完成建筑、结构、给排水、暖通、电气五大专业住宅类的国家设计规范AI智能审图研发,并与深圳市勘察设计管理系统完成对接、正式上线,具备了对国家设计规范智能的审查能力。

    目前,该系统已完成40家中大型设计院、53个项目的内测工作。经验证,AI查出的问题数量是人工审核发现问题近7倍,审查效率相较人工提高近9倍。深圳AI审图上线后,将试运行3个月。同时,深圳原有施工图质量监管“双随机”原则仍保持不变。

    记者了解到,市区住建部门对抽查到的房建类项目,将首先应用人工智能进行审查,再进行人工审查、复核,并将最终审查结果发至相关单位,督促其完成整改工作。

编辑:潘沈思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