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10秒内告警车辆异常,韶赣高速上线“两客一危”智能监测系统

2021-01-19 17:48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记者/黄绮铌 通讯员/粤交集宣、曾卓)1月18日19点26分,广东交通集团所属韶赣高速监控中心响起了警报,监控系统显示广州方向K564+500处,一辆箱式危化品车辆停在慢车道上,存在安全隐患。工作人员通过系统查询车辆信息联系司机,得知车辆发生故障,便立即通知路政、拯救前往处置。约半小时后,该车辆被安全牵引出高速公路,安全隐患解除。

  当日是韶赣高速“两客一危”车辆动态管控系统正式上线的第一天,就是这套系统,在车辆停下后10秒内就监测到了车辆的异常状态,并发出了警报。据了解,该系统已在路段经过了3个月的试运行。

  “两客一危”车辆,是指从事旅游的包车、三类以上班线客车和运输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民用爆炸物品的道路专用车辆。该类车辆一旦发生交通事故,易造成重大交通事故等严重后果。

  根据相关法规,“两客一危”运营企业要为相关车辆安装车载安全智能防控设备,当此类车辆驶入辖区后,系统就会对车辆进行检测,系统的监控屏幕上也会显示车辆定位,相应车辆如果出现超速、疲劳驾驶、异常停车等情况,系统会对异常状态进行报警,以便高速公路管理方快速开展应急处置。同时,车辆的基本信息、车速、运行轨迹、车辆所属企业信息等,也可通过手机APP实时查看。

  “车辆发生故障前,路政刚刚轮巡经过,如果不及时处置,后方车辆可能会因避让不及追尾。”监控班长罗苑介绍,“这套系统相当于通过云视角进行监控,类似的交通隐患可根据车辆的异常预警迅速被发现。”

  “韶赣高速公路是连通粤北、赣南、湘南红三角区域的重要经济动脉,南下客运车辆多,不乏危化品运输车,‘两客一危’系统的上线,对于提升道路交通安全保障能力,防范交通安全事故具有重要意义,”韶赣管理中心安委办主任曾永军介绍。

编辑:潘沈思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