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州市深入实施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量化分级管理

2021-01-22 17:06 来源:南方网

  1月21日,广州市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量化分级管理A级单位授牌仪式暨广州塔食品安全示范街揭牌仪式在广州塔举行。授牌仪式上,广州市市场监管局向广州酒家、育才实验学校等全市50家餐饮服务企业代表授予量化分级A级牌匾。

  据介绍,广州市深入实施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量化分级管理,目前全市有2543家餐饮食品安全量化A级单位,B级单位约3万家,创建省级餐饮示范街(美食广场)15条,省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镇1个,市级示范街(美食广场)49条。

  “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量化分级管理是根据食品安全风险因素,对监督检查项目和内容进行科学量化,通过食品安全许可审查和日常监督检查,对餐饮服务提供者的食品安全状况进行评价和公示,确定监管重点的科学监管模式。”广州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量化分级管理旨在全面落实“四个最严”要求,进一步加强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管理,落实餐饮服务单位主体责任,提升全市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整体水平。

  据介绍,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量化食品安全等级有3个级别:A级、B级和C级,分别代表食品安全状况良好、中等、一般,并相对应“大笑”、“微笑”和“平脸”卡通图形表示,食品安全等级越高,标示食品安全状况越好。广大市民在外出就餐时,应尽量选择量化等级高的餐饮单位用餐。

  根据《广州市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量化分级管理工作实施方案》,量化分级管理的实施依据现行有效的食品安全法律法规、标准和规范,其等级评定则以许可审查结论和日常检查结论为依据:凡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6个月以上的餐饮服务单位,包括餐馆、快餐店、小吃店、饮品店、集体用餐配送单位、中央厨房和食堂,均纳入量化分级管理范围。

  记者了解到,量化分级管理还存在“降级”的情形:凡是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的,监督检查中发现存在较严重违法行为逾期不予整改或整改不合格的,或一年内连续2次以上食品监督抽检结果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且承担主要责任的,原A、B级餐饮服务单位降至下一个等级。

  为推进餐饮单位食品安全等级提升,广州市市场监管部门将“以评促建、创优改差”,持续深入推进餐饮单位食品安全等级提升,全力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强化各项食品安全专项整治,严厉打击各类危害食品安全违法违规行为,全面净化餐饮食品安全市场环境,确保全市食品安全形势稳定向好,提升广大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编辑:潘沈思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