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互联网不正当竞争行为,广东已建立监测机制

去年广东立案查处互联网电商领域不正当竞争案件40宗

2021-03-02 11:19 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讯 3月1日上午,广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广东省进一步推动竞争政策在粤港澳大湾区先行落地的实施方案》(简称《实施方案》)相关情况。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麦教猛表示,强化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是竞争政策的重要手段。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作为今年的重点任务,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今年以来对平台企业开展了多次的重大专项执法,鲜明释放出加强市场监管的强烈信号。

  麦教猛介绍,近年来,广东省市场监管部门全面落实中央及省的决策部署,主动作为,积极探索加大力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首先,强化线下的竞争执法。主要是聚焦防护防疫物资、医药购销、机动车检测、保健市场等老百姓普遍关心和社会关注的重点热点领域,深入开展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有力整治,规范了线下市场竞争秩序。2020年,全省市场监管系统总共立案查处不正当竞争案件351宗。

  第二是线上执法规范迈出了新的步伐。针对近年来线上经济市场集中度越来越高的趋势,广东建立了互联网不正当竞争行为的监测机制,特别是推行全网智能监测、重点线索分析、线上证据固化、在线数据提取、司法鉴定物证、线下核查处置6步工作法,及时发现并依法处置涉及网络不正当竞争行为。2020年,全省系统立案查处互联网电商领域不正当竞争案件40宗。

  第三是公平竞争审查提质增效,加强机制建设,创新审查方式,畅通管理渠道,不断提升公平竞争审查的质量。全省共梳理文件约3万份,清理存在问题的文件419份。

  麦教猛表示,下一步,广东将坚持健康发展和依法规范并重,加强对平台经营者竞争行为规制,加大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进一步规范市场秩序。

  一是对垄断之果依法加大监管执法力度的同时,更加注重源头治因,过程治因。通过完善市场准入制度,强化公平竞争审查,加强行业协同监管,促进产业政策和竞争政策的协调,综合施策,综合治理。

  二是更加注重依法规范,密切关注线上线下经济快速发展中积累形成的风险,加强规律研究和执法实践,防范部分企业凭借数据、技术、资本优势造成竞争失序,防止资本无序扩张。组织平台企业开展自查自纠和依法规制,压紧压实企业的主体责任。特别是要坚持一视同仁,公平公正开展执法,切实保障各类市场主体公平参与市场竞争。

  三是更加注重制度建设,对形势发展要求,坚持监管执法和制度建设并重,配套完善市场竞争规则,构建维护公平竞争的长效机制,全力营造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

  采写:南都记者 陈燕

  摄影:南都记者 梁炜培

编辑:潘沈思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