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推动信用建设 提升诚信氛围

2021-03-02 11:57 来源:茂名日报

    履约践诺 诚实守信

    近年来,信宜市市场监管局以推动企业信用建设、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为目的,倡导企业依法经营、诚信守约,以“守重”申报时段为契机,把推进“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创建作为重要抓手,多形式多渠道开展“守重”活动,形成强大舆论声势,提升企业争当“守重”的良好氛围,有效引导各类企业加强合同信用建设,共同营造合力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良好氛围,促进企业全面和谐发展。

    随着“守重”企业公示工作不继取得新进展,该市获得广东省“守合同重信用”称号企业数每年增加,2016年度126家,2017年度161家,2018年度207家,2019年度230家,全市企业诚信经营氛围进一步增强。

    确保“金字招牌”含金量

    企业是社会经济活动的主体,是社会财富的创造者和社会服务的提供者。要被授予“守合同重信用”企业称号,必须通过“守合同重信用”企业认定公示。根据广东省市场监管局有关规定,申报企业经过预核、征信(向企业相关主管部门征集企业经营、信誉情况)、核审、计算等环节,超过省局规定750分的分数线的企业将予以认定和公示,一路过来过五关斩六将,含金量十足。

    信宜市场监管局严格按照广东省“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公示系统的工作流程,对自愿申报的“守重”企业的“企业基本信息、企业合同信用管理、企业经营情况、企业合同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和企业社会荣誉”等六大项内容进行严格审核把关,对数据不完整、不正确的申报企业,要求其及时补充完整,然后才能核审通过。申报企业提交公示系统自动计算分数,确保“守重”认定的公正性和权威性。

    据了解,“金字招牌”的含金量还体现在优惠扶持政策上,《广东省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公示活动规则》规定,获得“守合同重信用”认定的企业,可依规定享受相关行政主管部门提供的约71项优惠扶持措施,有部分行业(如建筑行业)在招投标时对已获得当年“守重”称号的企业进行加分。2019年度该市获得广东省守合同重信用称号的企业共230家。其中,连续三十年获得认定的企业有1家,而且连续二年获得国家级守重;连续二十年的1家;连续十九年的2家;连续十八年的4家;连续十六年的有1家;连续十年至十五年的5家;连续九年的有9家;连续八年的有8家;连续七年的有9家;连续六年的有16家;连续五年的有17家;连续四年的有21家;连续三年的有32家;连续二年的有63家;一年的有41家。

    促进企业信用自律

    近年来,随着认定标准不断提高,认定方式、公示方式更加多方位,监督方式渐趋动态,社会认可面越来越广,“守合同重信用”称号已经成为广大企业参与市场活动的金字招牌,企业摘得“金字招牌”,等于得到融入市场的通行证。

    为了促使企业信用自律,完善信用制度,杜绝合同欺诈、随意变更合同等违法违规现象发生,进一步营造和维护和谐的市场经济秩序,信宜市市场监管局采取集中宣传、上门指导、企业回访等方式,深入企业开展“守合同重信用”系列主题活动,并通过示范带动,努力提高“守合同重信用”活动的综合效应,加大对企业信用建设的宣传力度,营造企业信用体系建设的良好氛围。

    该局通过企业进行回访等方式对“守重”企业进行行政指导,指导企业诚信守法经营。对于连续三十年获得“守重”称号的广东省信宜市信用运输发展公司,该局多次深入回访,召开座谈会,对该企业在经营、合同等方面遇到的各种问题进行探讨,让企业明白合同是维护双方合法权益的法律文书,是企业诚信的一种体现。同时指导企业设置专员负责日常工作、制定合同管理制度,确保每个合同项目从订立、履行、变更、终止都有据可查,形成良好的管理机制,以此推动诚信经营。

    在信宜市市场监管局的指导下,该企业十年如一日,行事以诚可谋百年基业,行商以信可换万里鸿图,一路秉承诚信经营、守法经营的理念,持续将诚信建设融入企业文化、企业血脉中,以诚信理念、诚信经营助推企业在蓬勃发展中厚植内生动力、厚增发展优势。目前,该企业已发展为信宜的龙头企业之一,以诚信发展壮大企业。

    茂名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周缅 通讯员 朱成聪

编辑:潘沈思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