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珠海发布公共数据资源治理白皮书

2021-03-02 16:36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3月2日,2021珠海数据开放创新应用大赛Zodiac举行新闻发布启动会。会上,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编写的《珠海市公共数据资源治理白皮书》正式发布。

    该白皮书作为国内聚焦公共数据资源治理的第一本地方白皮书,结合我国公共数据资源治理理论、珠海市公共数据资源治理实践路径和成效,全面展示珠海市公共数据资源治理领域的发展历程、主要举措和一批标志性应用成果。

    “数据是催生和推动数字经济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发展的基础,数据的乘数作用可以放大其他要素在社会流转中产生的价值”。发布会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副所长魏凯介绍,2020年中央文件正式将数据纳入生产要素,近几年,珠海市在公共数据资源治理方面做了大量的实践探索和经验积累,探索了一条适应珠海市公共数据资源建设的新模式。

    该白皮书提到,珠海市在政务数据资源治理的工作基础上,提出公共数据资源治理的发展方向,重点集中于组织管理体系、制度规范体系、数据治理体系、安全保障体系、管理能力评估体系五个方面。经过大量的实践与积累,珠海市各级政府部门在公共数据资源治理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果,在支撑防疫复工、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基层群众、助推社会治理、保障社会民生和推动粤港澳大湾区一体化等领域发挥了重要价值。

    譬如,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借助移动终端大数据联合实验室,珠海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在全国率先出台《珠海市运营商人口指标分析规范》,规范运营商人口分析标准,结合三家通信运营商(电信、移动、联通)用户活跃数据进行分析,形成珠海市运营商人口指标分析报告,为珠海市规划、建设和管理提供重要的数据支撑。同时,珠海以粤康码应用为突破守好内防扩散、外防输入的第一防线,省市联动集中攻坚开展粤澳健康码互转互认,创新粤澳联防联控,保障两地居民快速通关和正常往来。截至2021年2月28日,使用粤康码通关凭证扫码通关已累计5847万人次。

    “这部白皮书是珠海市公共数据资源治理领域的标志性应用成果。”珠海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局长李喜妍介绍,过去三年来,珠海以公共数据资源治理机制优化为核心建立起边界清晰的规则体系,以规划、登记、流通、开放为重点建立起智能规范的应用体系,以政务服务和社会管理创新赋能为特点建立起便捷快速的门户体系,已初步形成具有珠海特色的“一横四纵一门户”总体框架。

    李喜妍介绍,2021珠海数据开放创新应用大赛Zodiac必将为珠海公共数据资源治理工作开启全新的篇章,推动数据开放创新应用,孵化更多的城市治理方案,让数据取之于民、用之于民、造福于民。

    【记者】梁涵 胡钰衎

    【摄影】关铭荣

编辑:潘沈思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