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消委会发布报告 8款儿童读物荧光增白剂超标

2021-03-12 10:15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儿童读物是以纸张、油墨、胶黏剂等为原料,经过印刷加工成型后供给儿童进行阅读的产品。3月11日,广东省消费者委员会、东莞市消费者委员会公布儿童读物印刷品安全性比较试验报告。报告显示,25款儿童读物样品中,有16款样品完全符合测试标准,获评五星;其中,有8款所含可迁移性荧光增白剂超标,1款邻苯二甲酸酯检出值超过标准要求,1款成品质量不合格。

  测试结果显示,25款儿童读物的甲醛含量、可迁移性元素、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均符合标准要求,但也存在两方面问题:一方面是有8款可迁移性荧光增白剂项目不符合标准要求(行业标准规定限值为800mg/kg,8款产品分别超出1%至207%不等)。荧光增白剂在人体内蓄积后,会削弱人体免疫力,阻碍伤口愈合等。另一方面是有1款邻苯二甲酸酯检出值超过标准要求(行业标准规定限值为0.1%,该产品检出值为0.199%)。儿童读物中的邻苯二甲酸酯可能来自于印刷、胶黏剂和涂层等,同时,回收纸作为造纸原料也是其来源之一。

  从儿童读物的成品质量测验来看,在页码顺序、漂口偏差、堵头布、圆背弧度、书背字平移歪斜、烫印、护封、上光、压凹凸、覆膜质量等质量要求中,本次测试有24款儿童读物成品质量完全合格,仅1款儿童读物成品质量不合格,不合格项目为圆背弧度。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试验显示,并不是价格越高的儿童读物成品质量就越好。本次比较试验的25款样品价格从14.4元到58.6元不等,均价为36.53元。比较试验结果显示,9款不符合标准的儿童读物均价为37.28元,高于全部样品的均价,且25款样品中价格最高为58.6元的儿童读物样品也不符合标准。

  如何选购儿童读物更安全?基于此次试验结果,广东省消委会建议,在购买儿童读物时要“闻一闻、看一看”。闻一闻产品是否有明显异味,看一看产品是否印有“中国环境标志”或是否明示其环保质量达到相关环保标准要求;是否存在油墨较易蹭掉等影响阅读使用的问题;翻阅检查是否存在掉页、散页、倒装、混装等影响使用的严重质量问题;选择精装图书时,尽量选择书壳为圆角的精装图书,以免戳伤儿童。

 

编辑:潘沈思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