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沉浸式党史教育第一课——粤运交通开展“清明祭英烈”祭扫活动

2021-04-06 09:37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记者/黄绮铌 通讯员/岳韵萱、黄奥兴、霍雪龙、曾晓青、廖梦、杨丽丽、杨鹏程、彭智锋、陈超、盘清霞、何雪芬)清明时节祭英烈,革命精神薪火传。4月1日-5日,粤运交通党委开展“学党史、祭英烈”活动,公司本部及所属单位超过1300名党团员代表分别前往广州黄花岗七十二烈士墓、汕尾市海丰县红宫红场以及当地的革命烈士纪念碑等地,开展“学党史、祭英烈”清明祭扫活动,向革命烈士敬献鲜花和花圈,在学习感悟中传承革命精神、赓续初心使命。

  手工纸折花寄哀思

  又是一年春草绿,又是一年清明时,在这缅怀先烈、寄托哀思的时节。4月2日上午,粤运交通本部党群人力党支部党员在活动室,用纸巾通过折叠、剪裁、粘贴、修整等工序,一朵朵小白花就盛开在党员们的掌心里。“虽然我们也准备了鲜白菊,但是手工制作一朵小白花还是非常有意义的,让我想起革命先烈们为党的事业奉献青春乃至生命,我们应该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生活。”党支部宣传委员王希伟感慨道。

粤运交通本部党群人力党支部在制作手工小白花(摄影:何家康)

党员、团员代表献上小白花,向革命烈士们致以深切缅怀

  活动当天,粤运交通本部各党支部分别组织党员干部,前往广州黄花岗七十二烈士墓、增城大埔围村抗日英雄纪念碑等处祭扫,党员们向革命烈士敬献白花并肃立默哀,表达对革命先烈的无限敬仰和深切哀思。

  清明献花祭英烈

  在中山市凤山公园革命烈士陵园纪念碑前,通驿珠三角分公司党员庄严肃立集体默哀三分钟,向革命烈士敬献自制纸折白花,并行鞠躬礼。

通驿粤西党支部党员代表向英烈默哀(摄影:何飞燕)

  同日,在恩平市鳌峰山革命烈士陵园里,通驿粤西分公司向革命烈士敬献了花圈和鲜花,近距离瞻仰烈士墓碑,表达对先烈们的深切悼念和崇高敬意。随后,粤西职工们到江门市中共党史教育基地“三老纪念亭”,学习冯燊、禤荣、吴有恒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光荣事迹。党员梁元江说:“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革命先辈的事迹和精神,值得我们代代传承。”

  重温入党誓词扬斗志

  苍松翠柏,红花吐艳,阳江革命烈士纪念碑耸立在庄严肃穆的陵园中,纪念碑上刻有“革命烈士永垂不朽”。粤运拯救第三分公司党团员代表一起拾级而上,在纪念碑前向烈士默哀,全体人员缓缓绕行纪念碑,瞻仰烈士纪念碑,向他们表达崇高的敬意。全体同志在纪念碑下面对鲜红党旗进行重温入党誓词:“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洪亮的声音穿透云霄。

粤运拯救党员代表在重温入党誓词(摄影:黄子杰)

  在广州起义纪念碑前,粤运拯救本部党团员代表整齐列队、静默肃立,两名党员代表手持花篮,迈着坚定有力的步伐走到纪念碑前,轻轻放下,花圈红色缎带上的“革命烈士永垂不朽”八个大字熠熠生辉。微风轻轻吹过,春日的阳光透过嫩绿的叶子洒在陵园的砖石上,踏步前行,肩上的使命提醒着大家要继承先烈遗志,做时代新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进。

  现学党史忆初心

  “阳江市北山烈士陵园革命烈士纪念碑始建于1957年,是阳江市重点革命文物保护单位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这里安葬着103位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初期阳江籍和在阳江牺牲的革命烈士……”粤运朗日机关党支部书记熊莉萍满怀激情给在场的党团员讲解纪念碑的历史故事。

粤运朗日党团员青年代表在革命烈士纪念碑前鞠躬(摄影:江云丹)

  “一幕幕电视荧屏上的战争场面、一个个抛头颅、洒热血、赴汤蹈火,舍身取义的革命英雄就义时的场景,在我脑海浮现,革命烈士用青春和热血换来了我们今天的美好生活,我们要珍惜,不要辜负!”刚递交入党申请书的利明峰更加坚定了加入共产党的信念。

  在党团员代表向英雄烈士们献上小白花后,全体缓步绕行瞻仰革命烈士纪念碑,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向革命烈士们致以深切缅怀和崇高敬意。

  缅怀先烈致敬彭湃

  在海丰县红宫红场和新时代红色文化讲堂,汕尾粤运党团员青年观摩了珍贵的革命文物、革命书籍、历史照片和革命战士用过的武器和生活用品,瞻仰了“农民运动大王”、中国第一个苏维埃政权的领导者——彭湃同志雕像,并逐一献上纪念的鲜花。在现场,讲解员激情澎湃地讲述彭湃同志生平及其领导海陆丰农民走过的峥嵘岁月和光辉历程,以及彭湃同志及亲人为中国革命抛洒热血的事迹,全体党团员青年在聆听中陷入了沉思,脑海中不断浮现老一辈革命家和先烈们不惧艰难险阻投身革命的情景,感受他们为人民群众和全民族的解放抛头颅洒热血、奉献毕生的伟大情怀。

潮州粤运党团员代表向革命烈士敬献

  “看到这些珍贵的历史照片和革命战士用过的武器和生活用品,使我真切感受到党带领中国人民实现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这一路的艰辛和不易。”汕尾粤运海丰片区党总支部书记林应城说道。

  清明网上祭英烈

  佛山粤运公交公交车长充分利用工余时间,在线上向烈士致敬。刚到总站的116路车长覃柏铭趁着休息时间拿出手机打开“网上祭英烈”的页面,通过线上方式了解革命烈士的故事、学党史,向革命烈士致敬、献花,同时还留言寄托哀思。

佛山粤运公交116路车长覃柏铭在车厢内用手机向烈士致敬(摄影:吴颂明)

  在陈铁军烈士纪念像前,佛山粤运公交党员怀着崇敬的心情为革命先烈瞻仰陈铁军烈士纪念像、默哀,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梁智泉和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周俊巍代表公司党委向陈铁军烈士敬献花篮,寄托哀思和缅怀之情。在周俊巍的带领下,全体党员高举右拳面对鲜红的党旗重温入党誓词,感悟初心使命,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聆听浴血奋战的故事

  在三河坝战役纪念园,梅州粤运本部党支部34名党员通过听展馆工作人员解说战役等形式,让全体党员身临其境地了解了这场90多年前的战役。

梅州粤运党员在三河坝战役纪念园回溯感受先烈们忠贞坚定的理想信念(摄影:陈超)

  在三河镇旧寨村委党员活动室,大埔县委党校讲师卓晋旋为大家上了一堂题为《八一南昌建军业 碧血三河铸丰碑》的党课,让大家踏着时光的回溯感受先烈们的英勇机智,同时解读了三河坝战役的历史意义,展示了革命要有忠贞坚定的理想信念、要有勇于担当的大局意识,要有灵活机动的战略战,还要有不怕牺牲的战斗精神。

  传承红色革命精神

  清远粤运党团员在秦皇山根据地烈士纪念碑前,默哀3分钟并三鞠躬,轮流向烈士纪念碑献上鲜花,表达对烈士崇高的敬意和无限的哀思。随后,参观了秦皇山革命根据地纪念馆,并观看了抗战纪录短片和多幅珍贵历史图片,讲解员带着大家一起重温入党誓词,并向大家讲述了在解放战争年代秦皇山轰轰烈烈的革命事迹和老红军故事,以及分享其在军人生涯中,共产党员“随时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真实经历,让大家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有更深刻的感悟。

秦皇山山心村副书记给清远粤运党团员们讲老红军的故事(摄影:何雪芬)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清远粤运党团员纷纷表示要不忘初心,牢记历史,要学习先辈的爱国主义精神和英雄气概,立足本职争当先锋,以实际行动去恪守对党的承诺,为企业的健康持续发展发挥模范先锋作用。

  每一次驻足,都是为了更好地出发。粤运交通将按照“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学习要求,围绕省交通集团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有关部署,陆续开展基层党组织讲党课、“我为群众办实事”“永远跟党走”等主题宣教等活动。

  “清明祭英烈”是粤运交通沉浸式党史教育第一课,以景、声、情形式,让党史学习真正入脑入心,以此来激励广大党员干部、职工要相互比作风、比士气、比创新、比实绩,做到知史爱党、不负韶华、砥砺奋进!

编辑:潘沈思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